跳至主要內容

環境局局長在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會議就都市固體廢物收費落實安排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日(十月三十日)在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會議上,就都市固體廢物收費落實安排的開場發言︰

主席、各位委員:

  環境局在今年三月公布了都市固體廢物收費的擬議實施安排,並於隨後舉辦了超過六十場會議和不同形式的活動,包括兩場公眾論壇,以了解社會大眾人士、業界及各相關持份者的意見。社會大眾對建議的實施安排反應整體來說是正面,但不同持份者亦就如何進一步優化有關安排提出建議。

  過去數月,為了回應民意以及相關業界的意見,同時讓收費機制更能體現「污者自付」的原則,我們一直研究如何能進一步優化有關實施安排。由於使用預繳式指定垃圾袋無須與相關持份者討論如何攤分收費,此收費模式廣為不同的廢物生產者接受。因此,我們建議在可行情況下擴大指定垃圾袋的適用範圍,除了由食環署收集的廢物外,亦覆蓋大部分透過私營廢物收集商以壓縮型垃圾車收集的住宅及工商業樓宇廢物。至於使用非壓縮型垃圾車的私營廢物收集商,他們不時會收集無法以指定垃圾袋包裹的大型或不規則廢物,如床褥、梳化、大型金屬製品或卡板等。經由這些非壓縮型垃圾車收集的廢物會繼續以「入閘費」模式付款。在優化的安排下,約八成都市固體廢物須使用指定垃圾袋,餘下約兩成則須繳交入閘費。

  另外,政府亦建議取消「按桶」過渡性收費安排,即按食環署於每幢大廈收集的垃圾桶數量付款。此安排原是經過當時與民共議討論得出的過渡建議,不過,近月不同持份者均反映這個過渡安排的可用性不大,所以我們建議將之取消。

  我們一直強調,推行都市固體廢物收費的目的並非為了增加政府收入,而是鼓勵社會大眾、各行各業行為改變,從而達致減廢及推廣乾淨回收。我們非常明白需要投入充足的資源,以加強對回收的支援。除了我們已推出各項鼓勵回收的措施外,我們會有一系列新措施,包括(一)新成立外展隊,為全港十八區的居民和物業管理公司提供在地指導,協助他們實踐廢物源頭分類和乾淨回收;(二)推出新的中央收集廢膠樽計劃,收集社區回收中心收到的廢膠樽;及(三)新設立廚餘回收組,專責研究及制定新的廚餘棄置監管措施,及繼續推行新一輪「惜食香港運動」。

  我們亦會加強宣傳及公眾教育,推出以「揼少啲、慳多啲」為主題的宣傳運動以推動減廢及回收,首階段重點為乾淨回收及正確的廢物源頭分類。我們亦會製備良好作業指引讓物業管理公司及前線人員參考。

  為展示政府落實都市固體廢物收費的決心,我們會在條例草案通過後,在環保署轄下設立減少都市固體廢物辦公室(減廢辦)。新的減廢辦會整合環保署內與都市固體廢物收費相關的資源,並會透過與其他相關部門協作,統籌推展都市固體廢物收費的籌備、落實、執法和檢討等工作。

  與此同時,為確保都市固體廢物收費不會對經濟有困難人士構成不必要的經濟負擔,我們計劃在都市固體廢物收費實施後,向所有綜援受助人提供每人每月 十元的津貼。

  我們計劃盡快向立法會提交修訂條例草案。假設審議修訂條例草案需時十二個月,我們最早可能可於二○一九年年底實施都市固體廢物收費。我們不會低估在全港實施廢物收費所面對的挑戰。由於推動行為改變需時,我們預期在計劃實施初期無可避免會出現一些混亂及違規的情況,但為達致可持續發展,我們必須踏出第一步,落實這項重要的減廢措施。

  多謝主席。
 
2017年10月30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4時1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