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香港郵政發行特別郵票「香港館藏選粹——竹刻」(附圖)
****************************
  香港郵政今日(十月三十日)宣布,一套以「香港館藏選粹——竹刻」為題的特別郵票及相關集郵品十一月十四日(星期二)推出發售。

  竹刻,又稱竹雕,是指在竹面上刻畫裝飾圖案,或以竹根雕成各種陳設擺件的雕刻藝術。竹刻大致可分為「莖雕」與「根雕」兩個體系。「莖雕」以竹莖雕刻,成品多為筆筒、香筒或詩筒。至於「根雕」,則是竹刻家利用根部不同的肌理和形態,把竹根雕成各類立體雕塑和擺設,例如人物、動物等。

  「香港館藏選粹——竹刻」特别郵票是「香港館藏選粹」系列自二○○九年推出以來的第五套郵票。這套郵票展示香港藝術館藏品中六件竹刻品:

一元七角:《留青花卉草蟲紋蟈蟈筒》;
二元二角:《圓雕水仙靈芝》;
二元九角:《高浮雕夜遊赤壁筆筒》;
三元一角:《透雕仕女窺簡圖香筒》;
三元七角:《圓雕古梅水丞》;及
五元:《淺浮雕夔紋獸首壺》。
  
  六件竹刻品全部由葉義醫生(一九二一至一九八四)捐贈。這套郵票以壓凸及壓凹兩種壓印技術印製,立體地呈現每件作品的細膩雕工。

  各郵政局明日(十月三十一日)起發售正式首日封,每個售價一元三角。郵票及相關集郵品同日起在郵政總局、尖沙咀郵政局、荃灣郵政局、沙田中央郵政局和屯門中央郵政局展出。另外,各集郵局明日至十一月六日期間接受預約自備封蓋銷服務。

  市民可透過香港郵政網頁www.hongkongpost.hk或香港郵政流動應用程式閱覽這套特別郵票及相關集郵品的詳情。
 
2017年10月30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9時0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香港郵政今日(十月三十日)宣布,一套以「香港館藏選粹——竹刻」為題的特別郵票及相關集郵品十一月十四日(星期二)推出發售。圖示郵票、小全張和特別郵戳。
香港郵政今日(十月三十日)宣布,一套以「香港館藏選粹——竹刻」為題的特別郵票及相關集郵品十一月十四日(星期二)推出發售。圖示首日封和已蓋銷首日封。
香港郵政今日(十月三十日)宣布,一套以「香港館藏選粹——竹刻」為題的特別郵票及相關集郵品十一月十四日(星期二)推出發售。圖示套摺。
香港郵政今日(十月三十日)宣布,一套以「香港館藏選粹——竹刻」為題的特別郵票及相關集郵品十一月十四日(星期二)推出發售。圖示郵資已付圖片卡珍藏禮盒。

附件

附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