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出席2017年香港童軍大會操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十月二十九日)在香港大球場出席2017年香港童軍大會操致辭全文:
   
馬道立會長(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香港童軍總會會長)、吳亞明總監(香港童軍總會總監)、葉永成主席(香港童軍總會執行委員會主席)、各位童軍領袖、各位嘉賓、各位青少年朋友:
   
  今天我很高興首次以童軍總領袖的身分,參與一年一度的童軍大會操。作為首位女性擔任童軍總領袖,我感到十分榮幸。
   
  香港童軍總會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制服團體。在過去超過一個世紀,香港童軍總會致力促進青少年自我學習和啟發,培育他們成為有自立能力、樂於助人、有責任感及勇於承擔的公民,成就了今天眾多熱心貢獻社會的童軍領袖和童軍成員,為青少年樹立良好的榜樣。
   
  我與香港童軍總會及其他青年制服團體一樣,對青年人充滿信心及期盼。我相信青年人是社會上最有活力、最有創造力和對推動社會發展最具潛力的一代。青年人應建立積極的人生觀,對社會有承擔,同時具備國家觀念、香港情懷和國際視野。
   
  就此,我在兩星期前發表的《施政報告》中,已表示政府會加強與民間組織的合作,特別是制服團體和義工組織,增加青年人參與社區事務和服務社會的機會,從而培養正面人生觀及堅毅精神。此外,我們期望透過不同形式和主題的內地和海外交流和實習機會,讓青年人認識國家和國際當前的經濟、社會、文化風貌,和與內地及海外的青年人交流,促進青年對於不同文化的包容。
   
  事實上,特區政府多年來一直與童軍以至其他青年制服團體並肩而行。當中,民政事務局透過恆常資助,支持青年制服團體持續發展,為青年隊員提供不同的活動,訓練隊員的多元技能、領袖才能和毅力。此外,民政事務局協助制服團體舉辦大型青年活動,例如為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周年,各青年制服團體在今年七月舉辦了青少年制服團體大巡遊暨嘉年華,吸引了數以千計的市民觀賞和參加,市民樂在其中之餘,亦加深了對制服團體的了解。
   
  包括童軍在內的香港青少年制服團體每年亦會聯合舉辦名為「同心同根萬里行」的交流計劃,安排團體成員到內地及海外探訪及交流,擴闊他們的視野。我知道交流計劃極受歡迎,參加過計劃的團員都覺得獲益良多。我在七月份為參與今年計劃的青年人主持了授旗儀式,亦感受到他們的雀躍心情。
   
  我認同青年人有不同才華,不同抱負,因此支持他們應可各展所長。新一屆特區政府會致力做好與青年「三業三政」的相關工作,即關注青年的學業、事業及置業,並鼓勵青年議政、論政、參政,讓青年人看到曙光和向上流的機會。我們亦希望為青年人提供更加多參與公共事務的機會,讓我們能更有效了解和採納他們的想法和建議。我鼓勵各位童軍成員,不單要「日行一善」,亦要多關心社會,積極參與社區事務,發揮你們的所長,一同為香港建立更美好的將來。
   
  最後,我祝賀各位獲獎的童軍成員,希望你們繼續努力,發揚童軍的精神。我亦祝場內各位身體健康、生活愉快。多謝大家!



2017年10月29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3時2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