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今日(十月二十六日)上午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李飛將會來香港出席《基本法》研討會,有說法指教育局要求學校在校園內作直播,請問局方是否有此要求?有否建議此做法?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在此稍作解釋。活動本身是《基本法》推廣(督導)委員會舉辦的一個《基本法》研討會,這亦是特區成立二十周年的其中一個活動。《基本法》研討會的目的當然是希望能透過研討會,加深(社會各界)對《基本法》以及香港在憲法和《基本法》下落實「一國兩制」的認識。在研討會中,我們邀請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先生(作主題演講),另外一個環節會有不同界別的人士作分享。李飛先生演講的主題將環繞在憲法和《基本法》下香港的角色和使命,我相信這是一個很重要的課題,對香港的發展和各方面也很重要。另外,其他界別人士的討論,會重點着眼於香港在「一國兩制」的優勢下未來的發展。大家可以看到,這些也是社會上或香港每位朋友都會關心的議題。除研討會會場外,我們亦希望如果可以的話,讓相關的人士,包括青年或學生朋友也可觀看,所以教育局才有此安排。據我了解,這純粹是學校自己本身作決定和安排的一個情況,我覺得大家應該以平常心看待,重點是如果學校本身覺得合適,亦能夠作出安排,讓更多人能聽到有關學者和專家就如此重要的課題作分享和解釋,我覺得這是一件好事。
 
記者:會否擔心「洗腦」?學校在此情況要「讓路」?這論壇只是單方面的意見,學生是否只能聽到單方面的意見?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第一,以我了解,這本身是給學校一個機會,如果他們想安排如此一個情況,是會作出相關的安排。所以第一點是學校自己本身會作決定和安排。第二點,別把所有事情都立即聯繫到「洗腦」,因為很多時候,就一些重要問題或對《基本法》這類問題,應先去了解、認識事實,大家以此作基礎再討論這些問題時,我認為能更達到理性和更深入的討論,所以,這不是單向的演說或聽講。在很多事情上,我們需要先掌握其背景、事實和情況,當我們深入了解後,會為我們提供一個很好的基礎,就這些議題作出實質性和建設性的討論。
 
記者:學校覺得有壓力,因為他們要匯報……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關於這個問題,我剛才已作回應。
 
2017年10月26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2時54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