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局公布優化都市固體廢物收費的落實安排
********************

  環境局今日(十月二十六日)公布優化都市固體廢物收費的落實安排,將會擴大預繳式指定垃圾袋的使用範圍,並取消過渡性「按桶」收費機制。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表示,繼今年三月公布都市固體廢物收費的擬議落實安排後,政府舉辦了逾六十場會議或活動,包括兩場公眾論壇,以收集持份者和公眾人士的意見。社會對擬議安排反應正面,但不同持份者亦就如何能進一步優化落實安排提出建議。

  黃錦星說:「過去數月,我們一直探討優化部分擬議安排的可行性,以回應收集所得的意見,同時讓收費機制更能體現『污者自付』的原則。」

  經優化後的擬議安排將會擴大以預繳式指定垃圾袋作收費工具的適用範圍。除使用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廢物收集服務的廢物產生者外,亦會涵蓋大部分透過私營廢物收集商以壓縮型垃圾車收集垃圾的住宅及工商業樓宇。

  至於部分使用非壓縮型垃圾車的私營廢物收集商,他們不時會收集無法以指定垃圾袋包妥的大型或不規則的都市固體廢物(如床褥、梳化、大型金屬製品和卡板等)。經由這些垃圾車所收集的都市固體廢物將會繼續以入閘費模式付費。

  在優化安排下,每天收集的都市固體廢物中,約八成將透過購買預繳式指定垃圾袋收費,餘下兩成則按入閘費模式收費。政府會與物業管理界別及有關持份者緊密合作,協助他們向客戶宣傳有關廢物收費的安排。

  政府亦建議取消過渡性「按桶」收費安排(即按食環署於每幢大廈收集的垃圾桶數量付費)。這是由於不同持份者均反映住戶選擇此過渡安排的可能性不高,亦會令收費安排變得複雜。

  而為展示政府落實都市固體廢物收費的決心,政府會在條例草案通過後,在環境保護署(環保署)轄下成立減少都市固體廢物辦公室。新辦公室將整合環保署與都市固體廢物收費相關的資源,並會透過與其他相關部門協作,統籌都市固體廢物收費的籌備、落實、執法及檢討等工作。辦公室亦會與不同持份者合作,協助社會各界準備好推行收費。

  黃錦星強調,為配合都市固體廢物收費的推行,政府深明必需提供足夠資源以加強支援回收。政府將推出以「揼少啲、慳多啲」為主題的宣傳運動以推動減廢回收。首階段重點為乾淨回收及正確的廢物源頭分類。環保署亦會成立外展隊,於十八區為居民和物業管理公司就推行都市固體廢物收費及實踐乾淨回收提供在地指導及支援。此外,環保署會推出中央收集廢膠樽的新計劃以便利回收。為加強廚餘回收工作,環保署將設立廚餘回收組,研究及制訂新的廚餘棄置監管措施,例如研究先在工商業界推行強制廚餘源頭分類,以及推行「惜食香港運動」。

  同時,政府建議在都市固體廢物收費實施後,向所有綜合社會保障援助計劃的受助人提供每人每月十元的津貼,避免有關收費對經濟有困難人士構成不必要的負擔。

  黃錦星表示:「我們繼續以二○一七年年底前向立法會提交條例草案為目標。假設條例草案的審議需時一年,都市固體廢物收費最快可於二○一九年年底推行。我們不會低估在全港推行廢物收費的挑戰。由於推動行為改變需時,預料計劃實施初期或會出現混亂及違規情況,但為達至可持續發展,我們必須踏出第一步,以落實這項重要的減廢措施。」



2017年10月26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1時3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