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
******************

  以下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今日(十月二十五日)出席立法會會議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今日我動議了銀行業條例草案(《2017年銀行業(修訂)條例草案》),大家都見到今日用了相當長的時間、差不多四個半小時去討論,當然,我們知道立法會議員審議草案是他們的職責,也是立法會的權力,但我們見到今日用了如此長時間,平時正常這些首讀和二讀應該最多用十至十五分鐘,大會就會決定將這個議案交到內會審議,或設立法案委員會。但是今日用了四個半小時,很長的時間講到一九八幾年的歷史,有關某些條例如何使用等,用來辯論的時間其實只是為了「拉布」,這對整個議案的審批和立法會的程序運作沒有特別幫助,這是比較遺憾的。
 
記者:會否覺得一地兩檢這個無約束力議案拖累了這條草案?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在會議上可以看到大家有各自的結論。
 
記者:議程會否進行調動?因為有七條FSTB(財經事務及庫務局)的草案。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你指甚麼時候?
 
記者:日後。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我們會研究日後的程序需要。
 
記者:其實原本想當局收回草案,為何仍繼續「去馬」,以致「拉布」?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行政長官今日下午已經解釋,基本上我們是根據議程、根據立法會的傳統去做,我覺得我們應該「有規有矩」地去做,所以我們剛才便進行了首讀和二讀。
 
記者:對於這個決定有沒有後悔?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沒有。我們是根據程序去做,應該忠於這程序。
 
記者:政府這次是否「漏招」,讓民主派有機可乘?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我又不會這樣講。我們見到因為議程是透明的,我們是根據程序去做,只不過如果有議員「捐窿捐罅」利用程序去「拉布」,這是可惜的事。
 
記者:你們今日都聽到有議員表示想就subsidiary legislation(附屬法例)成立委員會,會否影響其他附屬法例的審議﹖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這個我未有聽到,我們今天看到的就是這條草案,至於其他如何做,要看到才知道。
 
記者:未來三個月至半年會否有議程上的調動,鬆動點去應對?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現時不會談及將來的調動,主要集中看現時的議程需要。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7年10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1時3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