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出席光大控股成立20周年慶祝酒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十月二十五日)傍晚出席光大控股成立20周年慶祝酒會致辭全文:
 
唐雙寧董事長(光大集團董事長)、梁振英副主席(全國政協副主席)、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我非常高興出席今天晚上這個盛會,跟大家一起慶祝光大控股成立二十周年。
 
  二十年前,光大控股在香港正式成立,為國內客戶參與海外投資提供多種金融服務,發揮橋樑紐帶的角色。時至今天,光大控股已經取得中國跨境投資及資產管理行業的領導地位,成績有目共睹。
 
  今年亦是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周年。過去二十年,香港在「一國」和「兩制」的雙重優勢下,經濟取得長足的發展,繼續鞏固我們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及商業中心的地位。在國家的大力支持下,香港已發展成為首屈一指的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擁有全球最大的離岸人民幣資金池,提供多元化的人民幣產品與服務,並且在推動內地與香港資本市場的互聯互通方面有豐富的經驗。
 
  在國家和全球經濟的推動下,香港成為區內重要的資產管理中心。截至去年底,香港的基金管理業務合計資產總額約為十八萬三千億元,在亞洲享有領先地位。我們一直致力提升香港資產管理業的競爭力,在過去數年落實的基金互認安排,包括在二○一五年落實的內地與香港基金互認安排,就是其中一項重要措施。與內地的互認安排容許合資格的內地及香港基金直接銷售予公眾投資者,這不但擴濶了香港的基金銷售網絡,亦鞏固香港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的地位。至今已有共五十八個內地及香港基金在此安排下獲批,到今年八月底的累計淨銷售額近一百一十億元人民幣。
 
  另外,滬港通和深港通的推行亦推進內地金融業雙向開放和人民幣國際化,大大深化了兩地資本市場的互聯互通。剛於七月開展的「債券通」為境外投資者提供更便捷進入內地債券市場的窗口,有助推動內地金融市場對外開放,促進香港與内地的資產財富管理發展。
 
  展望未來,香港應把握國家政策機遇,為香港經濟帶來新的增長動力。李克強總理在今年三月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明確提出,要推動內地與港澳深化合作,發揮港澳獨特優勢,提升港澳在國家經濟發展和對外開放中的地位與功能。香港作為粵港澳大灣區內金融業最發達、與國際聯繫最緊密的地方,可在金融方面擔當主要投融資中心及金融服務樞紐角色,並打造新的競爭優勢,為區內企業提供更多的投融資選擇,開拓新商機,從而推動大灣區成為「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支點。我期望業界亦好好把握香港的優勢,抓緊國家發展的機遇,為香港和國家的繁榮發展出一分力。
 
  最後,我衷心祝願光大控股業務發展蒸蒸日上,各位在座的嘉賓身體健康。謝謝大家!



2017年10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0時5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