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三題:改善現有公眾街市和小販管理
*******************

  以下是今日(十月二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鄭松泰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的答覆:

問題:

  有公屋居民投訴,領展資產管理有限公司(下稱領展)近年不斷大幅增加轄下公共屋邨商場及街市商戶的租金,令小商戶陸續被連鎖式集團經營的店鋪取代,以致物價上升及他們的購物選擇減少。另一方面,現任行政長官於今年二月競選期間在一電台節目中表示,領展是一間全商業營運的機構,因此政府並無介入點,而只能提出重建公眾街市,以增加公屋居民的購物選擇。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現正研究和已確定會重建的公眾街市的名單;及

(二)會否考慮放寬小販管理政策,讓在領展商場附近地區經營的小販有較大生存空間,以增加公屋居民的購物選擇;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本月十一日,行政長官發表《2017年施政報告》。在她當日在立法會的發言中,行政長官清晰表明會重新興建新的公眾街市,為市民購買新鮮糧食提供更多選擇,並改善現有公眾街市的設施和管理,包括加快安裝冷氣。就鄭議員各部分的提問,我回覆如下:

(一)政府會以便民利民的新思維投入資源興建新的公眾街市,包括落實在東涌、天水圍和洪水橋興建新公眾街市。在聲稱相關設施不足的地區,政府亦會研究興建新公眾街市的需要及可行性。

  就未來的新發展區,政府亦會在規劃過程中,考慮公眾街市作為一項基礎建設的需要。考慮的因素包括《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內有關公眾街市的規劃準則,例如該區人口及人口組合、社區需要、附近街市設施、新鮮糧食零售店的數目等,以及選址的地理位置、現有及規劃用途、可供使用的面積、鄰近的交通配套等,以確保有關街市落成後具有一定的規模和經營能力,而公共財政和土地資源也得以善用。

  至於現有的公眾街市,政府會作出全面檢視,有系統地制訂具體措施以改善設施和管理。在硬件方面,政府會投放資源提升現有公眾街市的環境,包括加快安裝冷氣。當中包括為得到足夠租戶同意的11個公眾街市安裝冷氣設施(該11個公眾街市的名單載列於附錄)。

  為推展上述的工作,政府將成立一支由一名首長級丙級政務官帶領的專責隊伍,就公眾街市進行全面檢討,有系統地制訂具體的有關措施,從而改善公眾街市內的設施和管理,並就重新興建公眾街市考慮採用新的興建、設計和營運模式。有關檢討將涵蓋公眾街市的定位、現有及新建街市的分布、管理模式及架構、租金調整機制、硬件改善,以及人流較少的街市的處理等。

(二)如領展商場一帶的小販販賣地點位於公共屋邨或領展物業管理範圍內,小販管制的權責屬房屋署或相關物業管理公司監管。就房屋署而言,一般而言,如小販在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轄下的公共屋邨範圍內進行擺賣,房屋署或相關物業管理公司須負責小販管制。小販在公共屋邨範圍內擺賣,會衍生環境衞生、噪音滋擾、行人安全等問題,對附近居民及其他人士會造成不便,並且引起投訴。因此,房屋署須履行物業管理的責任,根據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署長按《公眾衞生及市政條例》(第132章)及其附屬法例所賦予房屋署人員的權力,對在房委會公共屋邨範圍內的小販活動採取適當的管制措施。

  而屋邨範圍以外的公眾地方,小販管制工作會由食環署負責。食環署一直採取務實的方式處理街頭小販擺賣活動,並致力保持環境衞生和保障食物安全、確保擺賣活動不會影響公眾安全,以及保障公眾免受滋擾。一般而言,除在公眾地方售賣禁售、限制出售的食物或熟食或在主要通道、行人絡繹不絕的地方(例如行人專用區、港鐵出入口、巴士總站和碼頭廣場、使用者眾多的行人天橋、海外僱傭聚集的地方、遊客區等),以及屢遭投訴有販賣活動並證明屬實的地點擺賣外,食環署會採取「先警告後執法」的策略,以達到小販管理行動的目標。



2017年10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2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