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輸及房屋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全文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今日(十月二十五日)在立法會綜合大樓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對香港的長遠價值和貢獻是非常巨大,我們不要小看這短短26公里的高鐵軌道。第一,它是連通全國二萬多公里的高鐵網絡,透過這連繫性,可以將香港人的生活圈擴闊,亦將香港人的發展機遇擴大。香港作為一個世界都巿,與世界聯繫是非常重要,是香港賴以保持國際競爭力,所以空運、航運和陸上的交通運輸與世界接軌連繫是非常重要的因素。當然,有議員會問,是否去到這樣急,需要在今天開始討論呢?如果我們用一個安排去看看,即是以終為始,如果我們希望或計劃在二○一八年第三季(高鐵)開通時可以實施一地兩檢,我們必須要完成「三步走」的過程,而其中一步就是在香港(進行)本地立法。大家都明白,在香港進行立法工作的時間非常長和艱難,尤其是(有關)一地兩檢政策的法律安排,所以以二○一八年第三季開通,我們將時間倒數,是不足一年時間,再加上我們在前面還有兩個工作要處理︰第一,與內地相關單位達成合作框架,其後需要(向全國)人大常委會尋求批准和通過一地兩檢的安排,以整個時間表來看,時間的確是非常緊迫,所以我們要盡快將這個議題提交立法會。因為立法會是香港的議事堂,亦是民意代表,香港政府非常尊重議會,亦非常尊重立法會議員,所以我們非常急切地將議題提交立法會,讓所有立法會議員暢所欲言進行辯論,以作一個總結。我在此希望我們的動議可以獲得立法會議員的支持,讓我們盡快完成一地兩檢「三步走」的過程,盡快在香港完成有關的立法工作,亦可以讓我們在明年第三季,即高鐵開通時,實施一地兩檢安排。

記者:可不可以講講值不值得不惜一切抽起印花稅(條例草案)來討論一個無約束力的動議,以及預計何時會通過?而下一步的程序是甚麼?何時會呈交(全國)人大常委(會),可否清楚具體講述時間表?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首先,新住宅印花稅(條例草案)在二○一六年提交立法會時已經有效用。我們所說的延誤,只不過在完成一地兩檢動議辯論後,我們會盡快將(條例草案)提交立法會重新審視。所以,延誤只是時間性,在實質上並沒有很大的影響。

  剛才我們說了為何要這麼急切,第一,我們需要得到香港立法會討論的總結,讓我們有基本的民意或議會的授權,之後進行與內地合作安排的落實情況。隨後,大家都知道,全國人大常委(會)稍後在今年尾十二月進行會議。在時間上,加上(本地)立法的安排,在明年年初要到立法會進行法律草擬工作,其實時間的而且確急不及待,可能我們今天的討論已經太遲。所以,你問我為何要今天,如果可以選擇,我應該早於今天進行討論是更為有效。

記者:最近有報道指一地兩檢方案一早已經在二○一四年在內地拍板,二○一六年方案經港澳辦交給政府。為何拖到二○一七年七月才向市民公布方案,而二○一六年六月時任副局長仍說還未有確實方案。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我亦看過有關的新聞報道。在相關的新聞報道內,如果大家看到,報道內的而且確有部分為事實。不過,這個事實背後的想法、動機和思考是否有如報道所述,我就不想揣測。因為將許多事實串連成一個故事,是有很多方法,我相信大家用自己的判斷可以作出理解。事實上,對香港政府來說,我們重覆表示,我們和內地經過多年的討論,亦經過許多深度的研究找出一個對香港長遠發展最好和必然的選擇。在過程當中,我們抱着同一個宗旨,就是當我們有一個初步共識時,我們是有責任,亦都事實上盡快將我們的建議在七月二十五日向社會公布,亦在八月初到立法會進行了兩次的討論。因為在立法會的兩次討論都是內務委員會及三個事務委員會的聯合會議,我們覺得是有需要讓全體立法會議員作總體討論,然後讓我們作一個了斷。

記者:該報道有甚麼讓你覺得不公道?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我剛才已經說了。
 
記者:擔不擔心「流會」?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我相信香港立法會議員有承擔,亦相信不會「流會」。我亦呼籲立法會議員盡量抽取時間留守議會,因為立法會議員對香港人關注、對香港前途、發展重要的事項,留守議會應該是他們的責任。多謝各位。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7年10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4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