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二十題:新口岸的資源配備
***************

  以下是今日(十月二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周浩鼎議員的提問和保安局局長李家超的書面答覆:
 
問題:
 
  隨着港珠澳大橋、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及蓮塘/香園圍口岸的相關工程相繼完工,香港明年將會新增三個出入境管制站。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香港海關及入境事務處在未來五年:
 
(一)每年將調派到該三個出入境管制站執勤的人員數目分別為何;及
 
(二)是否有足夠的人手可供調配;若否,當局會否及何時向該兩個部門增撥資源,以展開相關的招聘及入職培訓工作?
 
答覆:
 
主席:
 
  新口岸的暢順運作能進一步促進跨境人流和物流交往,對香港的社會經濟持續發展極為重要。於二○一七年的頭九個月,各口岸的出入境人次已超過二億二千一百萬,因此特區政府一向非常重視口岸的資源配備。在各新口岸開通前,政府會根據現行機制向相關部門增撥資源,讓其增聘及培訓足夠人手,確保新口岸運作暢順。除增設新職位外,相關部門亦會透過靈活調配人手、精簡程序及善用資訊科技和設備等措施,提升各口岸的處理能力及運作效率,並紓緩前線人員的工作壓力。
 
  就周浩鼎議員的提問,現答覆如下:
 
(一)港珠澳大橋、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及蓮塘/香園圍口岸將陸續開通。為應付有關的清關、出入境管制及相關工作,政府已於二○一七至一八年度向香港海關(海關)及入境事務處(入境處)增撥資源,讓兩個部門分別增設約四百及六百個新職位。隨着各新口岸開通在即,政府會因應最新的情況,考慮於二○一八至一九年度再向相關部門增撥資源,讓他們按需要增設更多新職位,並會在各新口岸開通後密切留意口岸流量,按需要增撥資源,確保各新口岸運作暢順。
 
(二)入境處及海關已備有完善的人力資源管理計劃,包括招聘及培訓計劃等。為應付人手需求,入境處及海關分別已於本年二月及十月展開入境事務助理員及關員的全年招聘工作,並會適時展開主任級年度招聘工作。同時,兩個部門亦有為新入職同事提供專業培訓,有關工作一直在進行中。
 
  除了人手方面,我們亦不斷採取措施改善過關程序、提升各口岸的處理能力及運作效率。例如,入境處於二○一三年三月及十二月為訪港旅客及香港非永久性居民推行「出入境免蓋章服務」。在此安排下,入境蓋章由入境標籤取代,標籤上載有旅客在港的逗留條件及期限等資料。出境時,旅客不會獲發任何標籤或蓋章,以縮減出入境檢查時間。二○一三年十二月推出的「入境處流動應用程式」,讓市民及訪港旅客可得悉各主要陸路邊境管制站的估計旅客輪候過關時間及其他資訊,方便市民及訪港旅客參考,以便選擇在人流較少的陸路邊境管制站或非繁忙時段過關。入境處於二○一六年年初開始分階段推行「新出入境管制系統」,包括提升及整合各個獨立管制站系統的硬件和軟件;提升管制站所有e-道為多功能e-道,以及新增設一百五十八條多功能e-道等,讓管制站前線人員亦能更具彈性地因應客流情況調配e-道,以加快香港居民及訪港旅客的過關程序及紓緩傳統櫃位人員的工作壓力。入境處亦已於本年十月十日在香港國際機場推出訪港旅客自助離境服務「離境易」。「離境易」採用容貌識別技術核實旅客身分,為旅客帶來更便捷的出入境服務,亦能提升出入境管制的成效。有關措施將會分階段擴展至其他管制站。此外,海關為配合新口岸開通,亦會引入先進的查驗器材,例如大型的車輛X光檢查系統以協助執行清關工作,提升通關效率。
 
  各部門會繼續密切監察管制站的運作情況及各措施的成效,並按實際情況檢視人手及其他資源配備的需要。



2017年10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0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