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一題:政府密切留意消防處在人手、裝備及福利的需要
***************************
  以下是今日(十月二十五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葛珮帆議員的提問和保安局局長李家超的答覆:

問題:

  有評論指出,消防處人員的工作日益繁重,而且救援工作刻不容緩,因此當局應重新檢討消防處的設備、人手編制和職系架構。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現時是否每間消防局均配備油壓升降台、泵車及細搶救車;如否,消防處有何改善措施;

(二)鑑於消防處轄下各級人員(包括消防人員、救護人員及消防通訊中心控制組人員),均須定期接受各項在職訓練,但現時該處的人手編制並沒有預留替補受訓人員的人手,使受訓人員的原有職務需由其他人員分擔,導致人手不足的問題加劇,當局會否擴大該處的人手編制以提供替補受訓人員的人手;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三)鑑於政府上次於二○○八年全面檢討包括消防處等紀律部隊的職系架構至今已接近十年,而在過去十年,消防處各級人員的入職學歷要求有所上升、他們的工作日益繁重,以及他們執勤時面對的壓力和困難與日俱增,政府會否盡快重新就消防處的職系架構進行全面檢討,並因應檢討結果提出改善建議;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消防處一直秉持「救災扶危、為民解困」的精神,為市民提供高效專業的滅火、救援和救護服務,成績有目共睹。政府充分理解消防處人員在工作時所遇到的挑戰,因此我們會密切留意消防處在人手、裝備、福利等方面的需要,並一直按實際情況加以改善,以應付消防及救護方面日新月異的挑戰。

  就葛議員提問的各部分,我現回覆如下:

(一)消防處會因應不同地區的特性和潛在風險,考慮地區的居住密度、土地發展密度及用途、建築物高度等因素,從而評估地區的火災風險,並把全港地區劃為五個級別,從而決定各區需要配備的應急車輛、後勤支援車輛、人手數目及所需興建的消防局類型。

  消防通訊中心接獲滅火或救援服務的召喚時,會因應事故發生的位置和事故性質,靈活調派資源,安排最就近的消防和救護車輛前赴現場,盡快處理事故。因此,並非每間消防局均需要同時配備油壓升降台、泵車及細搶救車。

(二)政府一向十分重視為消防處人員提供專業培訓。除了為新入職的人員提供基礎訓練外,消防處亦會為現職人員提供持續的在職培訓,以應對社會的迅速發展和相應的火警風險。

  前線的消防和救護人員在當值期間,會接受所屬單位安排的日常訓練。在訓練期間,前線人員均隨時候命,遇有任何緊急召喚,他們便會馬上出勤,並在完成滅火或救援工作後,再繼續訓練。上述的日常訓練是前線人員每天編排工作的其中一部分,不涉及額外人手。

  此外,政府在近年為消防處增撥資源,在不影響行動效率的前提下,讓前線人員得到更多元化的訓練。消防處將會利用新資源,於今年內成立一支由六十名消防人員及兩名調派及通訊組人員組成的「特勤支援隊」,到消防及救護學院接受訓練。在訓練期間,個別地區有大型或長時間的滅火或救援行動時,「特勤支援隊」可以提供支援。「特勤支援隊」亦會參與跨部門演習和操練,務求加強消防人員的培訓,進一步提升行動效率。「特勤支援隊」的人員會每兩星期由不同消防局的人員輪替,達致輪流訓練、交替參與的效果,既有訓練又有支援的功能。

  另一方面,為加強救護服務的訓練資源,消防處在二○一四年獲得額外資源,成立了「特別支援隊」,安排前線救護人員輪流加入,接受處理涉及大量傷者事故的訓練,參與相關演習和操練,亦會提供行動支援。「特別支援隊」的編制已由起初的二十四人,增加一倍至現時的四十八人,讓更多救護人員能接受相關訓練,提升緊急救護服務的質素。救護人員的「特別支援隊」的運作模式和消防人員的「特勤支援隊」類似。

  消防處會繼續不時檢視現有的專業培訓課程,並研究各項訓練方案,以期在提升消防處人員的技能和知識的同時,亦無礙行動效率。

(三)我們深明消防處人員經常在極為艱險及危險的環境中執行職務,而且隨着社會發展,工作日益繁重。我們也聽到消防處人員對於職系架構檢討的訴求。
 
  政府充分肯定消防處人員在滅火、救援和救護工作中的卓越表現和貢獻,亦一直從各方面推出措施,以緩解他們在工作上可能面對的困難和壓力。

  在人手方面,我們一直按照既定機制,積極為消防處爭取額外的人手。例如在二○一七至一八年度,消防處淨增加了三百三十一個職位,增幅佔消防處總編制的百分之三點二,比整體公務員編制增長百分之二為高。在裝備資源方面,政府每年撥款為消防處人員提供最佳的裝備、車輛、船隻、行動工具和保護衣物,確保同事執勤時的安全及效率。在今年年中,立法會已批准撥款十七億元,讓消防處開發第四代調派系統,為消防、救護和調派及通訊組的人員提供更快、更有效率的調派工作。

  在員工福祉方面,在過去數年,政府為消防處人員新增和優化多個津貼項目,包括高空拯救、危害物質等專隊的專業職務特別津貼、潛水津貼和輔助醫療主管津貼等,以肯定各專隊人員所具備的特別技能。政府亦積極推進興建紀律部隊宿舍的計劃,並會盡快向立法會申請撥款,在將軍澳百勝角興建消防處紀律部隊宿舍,照顧消防處人員的住屋需要。

  至於職系架構檢討的建議,根據現行政策,當局會考慮一系列的因素。為消防處進行職系架構檢討的建議具有深遠影響。相關政策局會與消防處的管、職雙方繼續保持緊密溝通。

  多謝主席。
 
2017年10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5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