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粵港金融合作專責小組舉行會議(附圖)
******************
  粵港金融合作專責小組今日(十月二十五日)在廣東佛山舉行第九次會議,雙方代表就如何深化粵港兩地的金融合作進行交流。

  會議由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副局長陳浩濂及廣東省金融辦主任肖學主持。小組成員包括粵港雙方的政府代表,兩地證券業、保險業、銀行業的監管機構以及交易所的代表。

  會上雙方就如何深化粵港兩地在各個金融領域,包括跨境人民幣業務、銀行信貸市場、資本市場、保險市場、金融平台、綠色金融,以及金融科技等方面的合作展開討論。港方小組成員亦參觀了廣東金融高新技術服務區,了解其最新的發展。

  陳浩濂在會上表示,粵港金融合作在《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框架和廣東自貿區的政策支持下,一直擔當着先行先試的重要角色。粵港澳大灣區正好為粵港金融合作增添新動力,提供契機讓粵港兩地在討論如何優化和落實現有機制和措施之餘,亦可探索新的政策空間。

  來年,專責小組將共同推進兩地金融業務的長遠發展,以促進大灣區內的資金流通。在跨境人民幣業務方面,雙方將共同探索拓展區內人民幣跨境使用和業務的規模和範圍。在銀行信貸、資本和保險市場方面,雙方除會繼續鼓勵粵港金融機構在兩地互設外,亦會共同爭取進一步放寬港資金融機構進入廣東市場的限制(包括提高在廣東設立兩地合資全牌照證券公司的數目、放寬港資保險公司的准入門檻等)。小組亦同意加強在金融科技方面的合作,為兩地金融科技企業的發展提供有利環境;以及加強在綠色金融方面的合作,鼓勵更多廣東省企業到香港發行綠色債券。

  粵港兩地於二零零九年八月舉行的「粵港合作聯席會議第十二次會議」上簽署《粵港金融合作專責小組合作協議》,決定成立粵港金融合作專責小組,加強兩地溝通。小組每年定期舉行會議,讓粵港兩地財經部門、金融監管機構及交易所探討促進雙方金融合作的措施。
 
2017年10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48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副局長陳浩濂(前排左七)和廣東省金融辦主任肖學(前排右七)今日(十月二十五日)在廣東佛山主持粵港金融合作專責小組第九次會議。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副局長陳浩濂(左二)今日(十月二十五日)在粵港金融合作專責小組會議上致辭。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副局長陳浩濂(右一)今日(十月二十五日)參觀廣東金融高新技術服務區,了解該地區的最新發展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