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註冊處發表營運基金報告
*************

  土地註冊處今日(十月二十五日)發表二○一六至一七年度土地註冊處營運基金報告。
   
  土地註冊處處長張美珠說:「截至二○一七年三月三十一日止的財政年度,土地註冊處營運基金錄得盈利四千二百三十萬元,全年固定資產回報率為百分之八點一。土地註冊處營運基金會向資本投資基金支付四千二百三十萬元紅利。」

  根據營運基金報告,與二○一五至一六財政年度比較,文件註冊及查閱土地登記冊的總宗數分別增加了百分之五點一及百分之五點四。
   
  張美珠表示,土地註冊處超越了其服務承諾中訂下的所有指標,並提升了「綜合註冊資訊系統」網上服務的多項功能。此外,土地註冊處由二○一七年二月起修訂了「電子提示服務」,並將該服務擴展至《銀行業條例》下的認可機構(即持牌銀行、有限制牌照銀行及接受存款公司),以便認可機構更有效管理按揭貸款的信貸風險。該等認可機構在相關業主的同意下訂購這項服務後,每當已承按的物業有再按押記或按揭文件交付土地註冊處辦理註冊時,便會收到該處發出的電子提示信息;相關業主亦可選擇收取有關的電子提示信息。
   
  就發展業權註冊制度方面,土地註冊處一直與持份者緊密合作,就「更正」和「彌償」條文的修訂建議,把現有土地納入業權註冊制度的不同方案,以及先在新土地實行業權註冊制度的建議與他們交換意見。土地註冊處除了會繼續與持份者就尚未解決的問題交換意見外,也會就部分海外普通法司法管轄區業權註冊法例的最新發展,以及其採用的優良措施進行研究,以優化建議方案。
   
  土地註冊處已於今日向立法會提交營運基金年報,年報亦可在土地註冊處網頁(www.landreg.gov.hk)閱覽或下載。



2017年10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1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