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出席香港紡織商會二十周年會慶暨第十一屆會董會、監事會就職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今日(十月二十三日)出席香港紡織商會二十周年會慶暨第十一屆會董會、監事會就職典禮致辭全文:

蕭會長(香港紡織商會會長蕭盧慕貞)、各位嘉賓:

  大家好!我很榮幸獲邀出席今天的就職典禮,首先我要向新一屆會長及各委員致以衷心的祝賀。

  香港紡織商會一九九七年成立以來,一直不遺餘力,有效凝聚業界力量,推動行業持續發展和培育人才,貢獻良多。我在此亦祝賀貴會成立二十周年,期望貴會在來年繼續精益求精,帶領同業開創新天地。

  紡織及製衣業一向是香港工業的重要支柱。二零一七年上半年,紡織及成衣整體出口總值超過八百零七億元,佔本港整體出口總值約百分之五,對香港經濟發展有重大的貢獻。

  由此可見,出口市場對香港的紡織及製衣業發展尤其重要。我很高興見到業界充分把握《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安排》(CEPA)帶來的機遇,除港產貨品以零關稅優惠進入內地市場外,業界亦善用CEPA下服務貿易的優惠,開拓內地分銷、批發零售渠道,進一步推廣自己的品牌。截至今年九月底,約兩成批出的CEPA原產地證書屬紡織及成衣製品,貨值接近七十二億港元。

  除內地市場外,國家提出「一帶一路」倡議和粵港澳大灣區規劃,我亦鼓勵業界好好把握眼前國家發展的重大機遇,連結亞洲日漸發展的區域供應鏈,進一步開拓國際市場。就此,政府作為一個促成者及推動者,將制訂政策和措施,協助業界善用當中的機遇,發揮香港的獨特優勢,推動香港的長遠發展。

  另外特別值得一提的是東盟市場。東盟是香港第二大貨物貿易夥伴,亦是國家「一帶一路」倡議的重要節點。我們將於十一月與東盟簽署《自由貿易協定》以及相關的《投資協定》。這兩份協定將加強香港與東盟十國之間的貿易和投資流動,促進與東盟更緊密的經貿融合,為業界創造新商機,令本港經濟受惠。世界經濟重心現正加速向東移動,預期未來內地與東南亞以至整個亞太地區的經貿活動更趨頻仍,我鼓勵業界利用香港與東盟《自由貿易協定》下的優惠,開拓商機。

  除傳統的經濟、經貿優勢外,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提出有關創意產業方面的措施。香港作為國際城巿,中西文化薈萃,既有新的發展,亦有傳統的地方,我們有條件成為一個創意和設計城巿。這方面《施政報告》着墨不少,提及我們如何利用創意產業,更加鼓勵用新的意念、設計,令香港可透過這些新的產業將經濟帶上去。

  創意產業在過去十年發展增長較高,亦為年輕人提供很多商機。政府會積極探索如何讓青年設計師充分利用深水埗傳統的服裝布藝基地,創造新的協同效應,帶動本土經濟,豐富地區的旅遊資源,幫助香港時裝設計發展更上一層樓。我們會透過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與業界合作,繼續推動開發新物料和先進生產技術,以支持紡織及製衣業的高增值發展。我們亦會推出減稅措施以紓緩企業的經營壓力,讓業界有更多資金推行升級轉型。

  此外,政府會繼續透過市場推廣和人才培訓等措施支援時裝業發展,例如香港貿易發展局上月舉辦了CENTRESTAGE活動,透過展覽、研討會、時裝表演、業務配對、交流活動,讓國際及本地成衣與設計師品牌向區內各地的時裝媒體、買家以至公眾人士推廣各自的時裝系列。香港設計中心在今年十二月亦會繼續主辦「FASHION ASIA HONGKONG」,邀請世界知名的業界人士分析時裝界的最新發展和趨勢。

  製衣業訓練局在工業貿易署資助下成立了樣版開發中心,該中心已於去年十一月開始運作,提供創造服裝原型服務、工作空間、器材和設施,讓學員能學習有關服裝造辦的技巧。時裝創業培育計劃亦已在今年一月開始運作,至現時為止,已經取錄了五家公司。

  香港紡織業素來以品質精良、專業知識、手工精湛和靈活變通享譽全球。業界的競爭優勢除在於產品質素上乘外,更能快速回應時裝趨勢及市場需求。香港紡織業已朝高增值的方向發展,提供原創設計及自家品牌產品,以迎合市場對高檔紡織品的需求。

  我相信憑着業界過往的實幹佳績,以及在在座各位的帶領下,香港紡織業必定能抓緊機遇,穩步向前。多謝大家!



2017年10月23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9時4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