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今日(十月二十三日)出席香港金融科技周2017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局長,今日有報道指港交所的諮詢會引入「同股不同權」,但不會引進創新主板和創新初板,其實現時政府的諮詢方向如何?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證監會和交易所正在討論如何採納諮詢結果,現時我們主要有兩個方向,一是「同股不同權」,應引進新板還是於現時的主板在《上市規則》下另設新的Chapter(專章),現時會從這兩個方向看,較有機會的主要是在主板上去做。另外,我們亦會檢視的是有關pre-revenue,即較小型、未有盈利的公司,我們會檢視這些較早期的公司在交易所應該用甚麼方式和threshold,即上市的規模和要求,我們應該也會快去做。我們和證監會、交易所已開始有一些較深入的分析,會視乎情形去決定做法。未來數個星期我們會盡快看看那些研究,待有共識後便可以公布一個revised consultation paper(修訂諮詢文件)。

記者:你剛才說傾向在主板推行「同股不同權」,邏輯是怎樣的?是否在新板推行沒那麼好?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是有這樣的傾向,但最後的結果要視乎分析,主要的分別是如果是使用分開的新板,便需分析會否出現切割成兩個板塊的問題,即最後主板變成沒有「同股不同權」,但新板卻有「同股不同權」,這樣便要知道如果有新板的話,主板沒有「同股不同權」,而新板卻有的時候,兩者之間的關係是怎樣。此外,我們也要看看GEM(創業板),它們的關係會是怎樣,又如我剛才提到pre-revenue公司,故此我們對現時的主板和GEM也要重新分析,以甚麼方式去處理會較為恰當。
 
2017年10月23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3時16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