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十月二十二日)上午出席一項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政務司司長︰早晨,我首先講兩句關於青年的政策,今早我兩個活動都跟青年人有關。我今早亦在自己的網誌都講了,我們這屆政府高度關心青年的發展。所以第一件事是成立青年發展委員會,是由我做主席,會在明年上半年盡快成立,這是第一,是高層次的,是進一步統籌政府各局,各個部門及有關的單位,做好青年的工作,特別側重於我們說的「三業」,就是學業、就業及置業,就業也包括創業,鼓助多些青年如果有興趣(我們)幫他們創業。

  第二,我們都在論政、議政、參政,都希望能夠做多些功夫,實際措施我們已經推了出來,舉個例子,例如我們鼓勵多些青少年,給予政府多些意見,加入政府的諮詢機構,我們很快推出青年自薦計劃,自薦做這個委員會的成員。最初我們先在五個委員會實行,例如我剛才說過青年發展委員會已經是一個例子,另外還有公民教育委員會、環境運動委員會、創新、科技及再工業化委員會及禁毒常務委員會,這些都是青年朋友比較關心的課題,我們希望做一個試點。

  如果你們看看目前政府有420個諮詢組織,法定好、非法定好,特別有一些政府委任的委員,現在目前大約8%,即大約480個是18至35歲,所以你可以想像我們希望吸納多些青年,目標就是這屆政府完結之前,能夠將這比例提高到百分之十五,即是差不多翻一翻。這亦是將青年的聲音帶到政府高層入面,在我們決策、議事方面。

  另外,中央政策組亦進行改組工作,有一個新的政策創新與統籌辦事處會成立,我們會公開招募20至30位青年朋友,用非政府公務員合約形式,非公務員的身分加入做全職顧問給我們意見,例如在統籌及研究方面。這些都是我們這屆政府真的政策創新,用一個果敢的態度,與青年人同行,我們亦真的廣納民意,希望能夠做好更加到位的施政。

記者:司長,想請問前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先生有一個電台節目及一個電視節目的主持,其實他沒有受薪是否違反了委員會的規定?

政務司司長:首先我要澄清,第一件事,就是我們有一個機制,就是離任的前特首也好,前政治委任官員也好,他們離職之後,有一些程序他們是要跟隨的,如果他們出來要工作的話,而工作不一定是無償的,有沒有薪水不是主要,主要問題是工作本身的性質是很重要的。即使是無償的,即是沒有報酬的,都要看看工作性質,這點是重要的。所以在考慮過程中,有否需要讓離職工作委員會(前任行政長官及政治委任官員離職後工作諮詢委員會)給意見,一定要有足夠的資料。

  所以這件事我要澄清的是,第一件事,我理解特首辦正正是在問曾先生拿多些這些資料,純粹是讓政府考慮是否有需要拿給這個委員會作最後一個意見。這些程序上是必要的,事實上是保障雙方面的;第一,是保障公眾的利益,讓政治問責官員不要有所謂的利益衝突,在離職之後;第二,亦保障官員本身,以釋疑慮,因為市民對於一個高級的官員,特別是問責官員離任之後,他做甚麼工作也好,有否報酬都有疑慮,因為它的工作性質都很重要。所以在這過程中,事實上我們所需要的,曾先生也好,所有同事也好,就是要合作,提供一些資料而已,提供資料後,就是尊重機制,讓機制可以保存機制的健全性,目的就是這麼簡單。

記者:前行政長官梁振英的待遇和曾俊華的有點不同,那麼是否衝着曾俊華而來?

政務司司長:這實在是一個誤解來的,絕對是誤解,與事實不符。因為梁特首(前行政長官)亦都是完全有協助的,他是合作的,我們要甚麼資料,他便提供甚麼資料。大家都知道剛剛離職可能有些程序,這些不能用個人觀感去判斷是否有需要。其實政府向你索取資料,純粹是事實的資料,例如你做義務工作也好,工作性質是甚麼,裏面有甚麼內容。其實我們想知道的是這些事實,而梁先生有提供這些事實,例如我們有甚麼是需要的,(他)提供後,我們看過後覺得無需要提交給委員會,那麼委員會也不需要真的去過問這件事。

  事實上,整件事第一是尊重機制,第二就是有關的同事合作,就是這麼簡單。我們所需要問曾先生的就是事實的資料,我們絕對不是為難任何人。

記者:你的意思是否指曾先生不合作?

政務司司長:我沒有用這些字眼。我只是希望所有同事也好,離職後我們問這些資料,正如剛才所說都是為了保障公眾利益和保障該同事。

記者︰如果他做的話其實是否會有懲罰或者其實涉嫌犯法?

政務司司長︰整件事其實純綷是一個安排,我剛才講過確保公眾,公眾或有很多疑慮,特別是高官離職之後,一定要保障公眾利益,以及確保不會有利益衝突。雖然有時有些情況義工是無酬,工作內容都是重要,性質、內容是重要的,不收錢不代表性質是可以接受的。所以有好多這些因素,其實是客觀事實,John都是舊同事,其他任何人都是,我們不會因為是特首而厚此薄彼,梁生有提供資料,我們問的資料,他亦有充足提供資料,所以純粹是資料提供的問題。這件事大家千萬不要過份演繹,或者有任何錯誤的看法。實在是很簡單,John只要提供資料給我們,待有關部門看完之後,認為是無問題、恰當的,因為最近有幾位同事離職,前問責官員都是安全起見,他們自己主動提供資料給政府。我們按着程序去問,沒有刁難任何人,大家不要有一個錯誤(看)法,以為梁生我們就優待,曾生我們就要打壓他,大家都是舊同事,我們不會做這件事,絕對不應該做,亦不應該這樣做,更何況我們不會做。多謝大家。



2017年10月22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4時0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