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出席心光盲人院暨學校「有作為」企業及社區夥伴聚會暨感恩音樂會2017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今日(十月二十一日)出席心光盲人院暨學校「有作為」企業及社區夥伴聚會暨感恩音樂會2017的致辭全文:

郁德芬博士、各位企業及社區領袖、各位嘉賓、各位同學:

  大家好!我很高興今天出席心光盲人院暨學校的「有作為」企業及社區夥伴聚會暨感恩音樂會。

  過去120年,心光一直致力為香港視障人士提供服務,是全香港唯一一所專為視障學童提供完善教育服務的非牟利機構。心光非常重視視障青年人畢業後的發展,希望畢業的同學能夠找到合適的工作,貢獻社會。然而,根據心光和香港大學於2012年的一項調查,視障青年近年的大學入學率雖然有所提升,但高學歷並不代表高就業率,視障青年在尋找工作的時候依然困難重重。

  有見及此,心光在兩年前開展了一個叫做「有作為」的計劃,希望協助視障青年就業,並同時宣揚社會共融的信息。而我們今天聚首一堂,正正是為了答謝商界、義工、善長、校友等參與者對這個計劃的鼎力支持。

  我實在非常高興看到有不少出席這個活動的企業,抱著共融就業的精神,為視障青年提供多次實習和就業的機會。在此當中,我必須讚揚心光所付出的努力,包括為僱主提供視障員工就職後的持續支援服務,並為作為僱員的視障青年提供職前培訓、就職輔導、以及專業發展及生涯計劃。

  除此之外,今天也有不少企業及社區夥伴有參與心光的《樂與傲》Our Music Our Pride計劃。這個是一個讓視障青年音樂家和公眾人士作音樂交流的計劃,方式包括宴會或慶典表演、社區活動音樂伴奏及駐場音樂表演等等,我知道昨天就在立法會有一場午間音樂會,我亦有去觀賞。

  行政長官在剛剛發表的施政綱領當中,特別提到政府會設立新的基金以促進殘疾人士的藝術發展,可見政府積極鼓勵包括視障人士在內的展能藝術家,透過參與藝術找到自己的一片天地,從而貢獻社會,服務香港。

  最後,我祝願今天的活動完滿成功。謝謝各位!
 
2017年10月21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6時0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