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八題:應付自然災害或襲擊的預防措施及應變計劃
**************************

  以下是今日(十月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克勤議員的提問和保安局局長李家超的書面答覆: 

問題:

  每當風暴襲港時,有市民不顧自身安全在岸邊拍照、在海中游泳或登山。今年二月,港鐵尖沙咀站內一輛列車發生縱火事件,月台上有不少乘客既沒有協助滅火救人,又沒有盡速離開滿布濃煙的現場,反而只顧以手機進行拍攝。有評論指出,上述情況顯示部分市民缺乏安全意識。關於加強各方應對緊急事故的能力,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有批評指港鐵尖沙咀站月台欠缺足夠的滅火筒供市民快速取用,而且逃生通道指示不清晰,當局會否要求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公司)作出改善,並加強港鐵站內播放錄音或宣傳短片以傳遞安全信息,使乘客在遇到緊急事故時知所應對;

(二)鑑於倫敦、布魯塞爾及聖彼得堡的鐵路系統今年先後發生恐襲事件,相關政府部門有否與港鐵公司定期舉行聯合反恐演習;有否檢查現時各港鐵站是否已配備所需的防災及反恐裝置;若有,詳情為何;

(三)各負責緊急救援工作的政府部門有否採取定期及非定期的演習及制訂應變措施,應對各類自然災害和襲擊,以確保各個公共場所的安全;若有,詳情為何;及

(四)當局會否加強公眾教育及宣傳工作(例如印製各類逃生應變錦囊),以提升市民需要規避各種危險的意識,例如在人群聚集的地方時刻注意自身安全,以及掌握逃生途徑以防萬一? 

答覆:

主席: 

  政府一向非常重視市民的安全。政府制訂了應付各種自然災害或襲擊的預防措施及應變計劃,定時檢討有關部門的裝備及訓練,並透過跨部門、跨機構演習,以確保各部門及機構充分準備。政府亦透過宣傳及公眾教育提升市民的意識。

  經諮詢運輸及房屋局及相關部門後,現就問題的各部分回覆如下︰

(一)及(二)現時港鐵車站和車廂的消防設備均符合《消防條例》的要求,例如車廂以防燃物料建造,並且配備各項安全裝置,包括滅火筒、通風氣窗、與車長聯絡的緊急通話系統、廣播系統和緊急逃生出口等,各項安全設備均有清晰指示,並會定期檢查及維修,確保運作正常。

  因應二○一七年二月十日在港鐵列車上發生的縱火事件(縱火事件),港鐵公司就事故處理和緊急應變進行全面檢討,並已於二○一七年四月二十五日向政府提交檢討報告。港鐵公司就提高公眾意識和加強風險管理落實了多項跟進措施,包括加強公眾安全教育,例如在車站及車廂播放鐵路安全短片、張貼提升防火安全意識的海報,以及在港鐵公司網站和Facebook加強發放防火安全意識的資訊。此外,港鐵公司正陸續於車站內的滅火筒位置貼上顯眼的標示,並為車站助理提供使用滅火筒訓練。另外,港鐵公司與消防處合作舉辦提升車站職員消防安全和防火知識的訓練班,亦已於今年四月完成。港鐵公司會繼續致力落實上述檢討報告中各項措施及建議,維持鐵路網絡的安全標準及加強風險管理。

  香港警務處及消防處一直與港鐵公司緊密合作及聯繫,並已對所有港鐵站進行風險評估及制訂行動預案。另外,警務處及消防處亦會定期在鐵路系統進行模擬緊急情況的大型事故演練及反恐演習,以操練、測試和強化各項應變計劃,加強鐵路系統的安保及應變能力,今年會安排十五次聯合演習;並定期為港鐵前線人員提供訓練,對各種可能出現的緊急情況做好充分準備。

  縱火事件發生後,警務處為加強公眾安全及秩序,並維持公眾信心,除鐵路警區、反恐特勤隊及警犬隊人員外,五個陸上總區的衝鋒隊及機動部隊已於港鐵站內加強巡邏。港鐵公司亦已加派人員巡邏。

(三)香港警務處及消防處定期進行針對重大事故及恐襲事件的跨部門、跨機構訓練和演習,以操練、測試和強化各個緊急部隊人員的工作默契,對各種可能出現的緊急情況做好充分準備。另外,警務處、消防處、康樂及文化事務署、港鐵公司及香港機場管理局等機構,在不同處所,包括公共表演場地、港鐵站及香港國際機場等,進行反恐及緊急應變演習,以提升相關機構及前線人員的應變及協作能力。過去五年(二○一二至二○一六年),警務處共進行了259次相關的演習。

  警務處亦設有重要基礎設施保安協調中心,與各持份者保持緊密聯繫及協作,並透過公私營合作、風險管理、實地保安勘察及推廣復原方案和「保安設計」概念等,提升重要基礎設施之自我保護及復原能力。在有需要時警務處會按不同威脅程度調配反恐單位及資源,以加強保護相關設施。

  此外,面對全球反恐形勢急劇變化和恐怖主義可能帶來的威脅和襲擊,政府會成立一個由有關執法部門組成的跨部門反恐專責組,負責監察全球恐怖活動趨勢演變和反恐部署,檢討和不斷完善香港的反恐策略,與相關部門共同制定措施和行動計劃。

(四)公眾教育是災難預防的重要一環。保安局、警務處及消防處不時透過網站及社交媒體,向市民宣傳安全知識及防罪意識。例如在今年五月,警務處與消防處共同製作了一連三輯、名為「居安思危‧臨危不亂」的短片,並透過兩個部門的社交媒體發放,向市民介紹一旦遇到火警或於公共場所發生大型意外事故時應採取的應急措施。

  警務處近期亦透過傳媒向市民提供安全建議,提醒市民大眾,萬一遇上持械襲擊事件時,應保持冷靜及按照實際情況,採取「閃(逃走)、避(躲藏)、求(舉報)」三步曲,以保障自身安全。警務處轄下重要基礎設施保安協調中心、網絡安全中心及反恐特勤隊等,亦與相關公私營機構和持份者保持密切聯繫,藉着日常接觸、保安講座、保安建議以及聯合反恐演習等,提升有關機構及市民大眾的反恐應變意識及能力。

  此外,消防處不時提醒市民在進行山野活動須注意的事項,以及推行「消防安全大使」及「樓宇消防安全特使」計劃,內容包括認識火警危險、火警發生時應採取的行動及逃生方法等,藉此提高市民的消防安全意識。消防處不時與其他公共運輸營辦商舉辦消防安全課程和講座,訓練其職員成為消防安全大使、消防安全大使導師和樓宇消防安全特使,以提升該等機構應對火警或突發事故的能力。



2017年10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