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一題:政府施政體現管治新風格
*****************
  以下是今日(十月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尹兆堅議員的提問及政務司司長張建宗的答覆:
 
問題:
 
  行政長官在其選舉政綱中提出管治新風格,當中包括「與民共‍議」和「廣納賢能」等元素。然而,有市民指出,有多宗事例顯‍示現屆政府的施政作風與該風格背道而馳。例如,行政長官委任一名在業內頗具爭議的人士為副局長、土地供應專責小組的成‍員以支持發展人士為主而欠缺保育人士,以及當局拒絕重新考慮為廣深港高速鐵路實施「在西九龍站進行一地兩檢」以外的通關安排。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本屆政府就任至今在施政上體現「與民共議」的具體例‍子為何;
 
(二)       鑑於有評論指出,現時多個諮詢委員會的成員由行政長‍官直接委任的做法欠缺透明度,而且部分委員會的成‍員組合未能廣納不同持份者,當局會否研究改善措‍施;及
 
(三)       有何具體措施加強各決策局與社會各界的溝通,尤其在一地兩檢及在郊野公園邊陲地帶土地建屋等議題上,以‍體現管治新風格?


答覆:
 
主席:
 
  行政長官在上星期三(即十月十一日)發表的首份《施政報告》中指出,新一屆政府重視公眾參與,與民共議,確保政策制訂過程中充分聆聽及吸納社會各界,特別是相關業界持份者,前線同工和青年人的意見,凝聚社會共識。各政策局亦會奉行廣納賢能,用人唯才的原則,只要是誠心及有能力為市民服務的人士,都有機會被吸納成為政府的法定和諮詢組織的成員,為政府出謀獻策。以下我會就尹兆堅議員的問題作整體回應。
   
  本屆政府就任後全力團結社會各界,行政長官連同三司十三局上下一心,廣泛接觸社會各界,聆聽各方意見。為制訂首份《施政報告》,過去這幾個月,行政長官、財政司司長和我共主持了40多場諮詢會,廣納社會不同界別的建議和意見。
   
  為全面掌握地區事務及民情民意,每位司局長會在上任後首兩年到訪全港18區,與區議員深入座談,與地區人士加強交流。這些區訪除了讓各司局長親身聆聽社會各界的訴求之外,亦了解地區的需要,掌握民情,亦顯示政府重視區議會的意見及角色,與地區人士攜手解決社區大大小小的問題。行政長官在上任後第二天便率先到訪北區、九龍城區及中西區進行家訪和與市民會面,而各司局長在上任首100多天進行了多達50次地區探訪及與區議員座談。
   
  在制定具體政策時與民共議的一個好例子,便是新增的50億元教育經常開支方案。行政長官留意到教育界面對一些資源問題,因此在選舉政綱提出即時增加每年50億元的教育經常開支。在履任前的三個月,行政長官直接聆聽教育界的意見,並與不同持份者積極磋商及達成共識,使本屆政府就任的第一個星期便宣布首階段涉及36億元的措施。在得到立法會財務委員會通過後,這些措施已陸續在今年九月起的新學年實施。至於餘下的14億元如何有效運用,政府會就相關範疇進行檢討,並繼續與教育界商討。
   
  我們會繼續因應各個政策範疇的性質,考慮如何以最佳的方法蒐集民意。另外,行政長官會舉行年度的「行政長官高峰會」,就不同議題親自聽取持份者的意見。初步建議的高峰會將包括青年、優質教育、扶貧和創新及科技。行政長官亦會於本月二十三日親自出席「稅務新方向高峰會」,廣納社會各界人士的意見,制定具前瞻性的稅務政策及措施。
   
  在委任委員會成員方面,政府的原則是用人唯才。各決策局及部門委任其轄下的委員會成員時,會考慮有關人士的才幹、專長、經驗、誠信和參與服務社會的熱誠,並充分兼顧有關委員會的職能和工作性質以及相關的法定要求。為了集思廣益,在委任成員時,政府亦會委任不同背景和經驗的人士。除了政府直接委任的成員外,亦有部分委員會成員是經由有關專業團體提名或經選舉產生。
   
  為進一步廣開言路,我們將會作新嘗試,推出「委員自薦試行計劃」,並先以招募青年委員為目標對象。我們已選定合共五個涉及不同政策範疇的諮詢委員會作為第一批吸納自薦青年委員的諮詢組織。民政事務局現正擬定一套招募和甄選機制,確保過程公開、公平、公正。
   
  此外,我們將委任多一些青年人加入各政府委員會,目標是在本屆政府任期內提升青年成員的整體比例至百分之十五,以鼓勵青年議政、論政。我們亦即將展開招聘20至30名有志從事政策研究和項目協調工作的青年人,不論政治光譜,以非公務員合約形式加入建議成立的「政策創新與統籌辦事處」,吸收公共施政經驗,並把青年人的聲音直接帶進政府高層。
   
  本屆政府會繼續用具體行動,以多關心、多聆聽、多行動、多創新、多互動、多協作的宗旨,誠懇謙卑地與廣大市民同行,與民共議,體現政府的管治新風格和「以人為本」的施政理念。我們期望在未來的日子加強與立法會議員互動,在互相尊重、求同存異的基礎上,建立積極、有效的合作關係,攜手為市民建設一個更美好的香港。
   
  多謝主席。
  
 
2017年10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