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政務司司長提交回應政府帳目委員會第六十八號報告書政府覆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十月十八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提交回應政府帳目委員會第六十八號報告書政府覆文的致辭全文:
 
主席:
 
  今天我向立法會提交政府覆文,回應政府帳目委員會(下稱帳委會)第六十八號報告書。
   
  首先,我歡迎帳委會主席在七月十二日向立法會提交第六十八號報告書,闡述對審計報告書內有關「監察慈善籌款活動」這個章節的結論及建議。我亦感謝帳委會主席及委員為審議有關報告所付出的時間和努力。政府接納帳委會的各項建議,並在覆文中詳細交代各有關政策局及部門的具體回應。現在我扼要回應帳委會的兩項主要關注。
   
  法律改革委員會(下稱法改會)於二○一三年發表有關慈善機構的報告書,就提高慈善機構的透明度和問責程度,提出了一系列建議,其中包括監察慈善籌款活動的建議。
   
  有關建議對香港慈善機構的運作和發展影響深遠,同時亦涉及非常複雜的議題。舉例來說,法改會報告書指出社會對成立單一獨立規管慈善組織的機構未有共識,甚至存有疑慮。法改會因此建議不應該在現階段設立獨立的慈善事務委員會,但應為慈善宗旨訂下定義,並設立慈善組織註冊制度,由單一部門統籌備存。
   
  然而,在沒有單一規管機構的情況下,如何落實推行法改會提出有關規管框架的建議,是一個非常複雜的課題。政府要考慮市民和眾多持份者,包括不同類型慈善機構的意見和反應。
   
  由於法改會的建議涉及多個政策局及部門的職責,民政事務局會負責協調相關政策局和部門的意見,盡快就法改會建議訂定回應,以供政府作整體考慮。
   
  與此同時,政府亦明白社會對慈善組織,特別是慈善籌款活動的問責程度深表關注。民政事務局正協調相關部門,參考法改會報告書、審計署報告書和帳委會報告書的建議,探討可行的行政措施,以提高慈善籌款活動的透明度,保障捐款人的權益,當中包括探討公開獲發牌照或許可證的慈善籌款活動的相關財務資料,保障公眾知情權;研究推出一站式服務,方便慈善機構申請舉辦籌款活動;優化1823熱線和「香港政府一站通」慈善籌款網站,讓市民更容易查詢有關資料或作出投訴等。
   
  我們亦正檢討現由社會福利署發出的《慈善籌款活動最佳安排參考指引》,並會加強宣傳,鼓勵慈善機構採用。市民亦可參考該指引,以衡量慈善機構舉辦籌款活動的表現,更清楚捐款者的權益。至於審計署報告書和帳委會報告書就個別部門監察籌款活動的建議,有關部門已經落實部分建議,並正積極跟進其他建議。具體進展已在覆文中作詳細交代。
   
  主席,我一再感謝帳委會主席及各委員所作的努力和指導。各相關部門會嚴格按照覆文所述的回應,盡快落實改善措施,確保公帑運用得宜,並符合原有的政策目標。
   
  多謝主席。
  
 
2017年10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1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