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天文台總部獲世界氣象組織認可為百年觀測站(附圖)
************************
  位於尖沙咀的香港天文台總部獲世界氣象組織認可成為首批百年觀測站之一。天文台台長岑智明今日(日內瓦時間十月十八日)出席在瑞士日內瓦世界氣象組織總部舉行的證書頒發典禮,接受世界氣象組織秘書長佩特里·塔拉斯教授頒發的認可證書。

  岑智明在證書頒發典禮上說:「香港天文台總部獲得百年觀測站這項國際認證是一個重要里程碑。天文台於一八八四年開始在其位於尖沙咀的總部進行恆常氣象觀測,所蒐集的長期觀測數據記錄了一百三十年來全球暖化的趨勢。香港天文台總部已被列為法定古蹟並受相關條例保護,我們會盡力維持這個百年觀測站的高質素天氣及氣候觀測水平。」

  佩特里.塔拉斯教授說:「這些長期觀測數據是天氣預報和氣候科學的支柱,確保這些長期觀測能夠持續進行至為重要。」 他對香港天文台獲得這項國際認證感到高興,認為這代表香港天文台的觀測數據對香港以至全球都是重要的天氣及氣候信息來源。

  長期氣象觀測,尤其是由擁有一百年或以上觀測歷史的氣象站所提供的數據,對記錄及分析地球氣候在數十至數百年間的長期變化起着重要作用,有利於氣候研究及服務的發展。為了表揚這些長期氣象站的重大貢獻,並鼓勵世界氣象組織成員繼續努力保持高質素的氣象觀測,世界氣象組織設立了一個長期觀測站的認證計劃,以嘉許世界各地達到客觀評估準則的長期觀測站。

  首批獲認可的長期觀測站共有六十個,分布世界各地,而香港天文台總部是亞洲區內九個獲認可的百年觀測站之中最早建立的一個。詳盡名單可參考以下連結:
public.wmo.int/en/our-mandate/what-we-do/observations/long-term-observing-stations
 
2017年10月18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22分
即日新聞  

圖片

香港天文台台長岑智明(中)今日(日內瓦時間十月十八日)出席在瑞士日內瓦世界氣象組織總部舉行的證書頒發典禮,接受世界氣象組織秘書長佩特里.塔拉斯教授(右二)和副秘書長埃琳娜.瑪娜妍科娃博士(右一)頒發長期觀測站認可證書。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