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出席中電學院開幕典禮暨電力工程專業文憑開學禮致辭全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晚(十月十七日)出席中電學院開幕典禮暨電力工程專業文憑開學禮致辭全文:

Mr Mocatta(中華電力董事會主席毛嘉達)、阮蘇少湄總監(中電集團總監及中華電力副主席)、潘偉賢院長(中電學院院長)、各位中電的領導、各位來賓、各位導師、各位同學:

  我很高興今晚站在這裏主禮,首先要多謝Quince (中電集團企業發展總裁莊偉茵),幾個星期前來到政府總部跟我講解很多事情,其中介紹了這個計劃。當時我說我很樂意主持這個開幕禮,但時間可能很緊湊,所以今晚這個時間其實是遷就我的,如果有不便之處請大家原諒。因為我剛剛在銅鑼灣出席十八區的滅罪委員會的周年會議,剛剛才趕來這裏,所以時間好像七點半的電影,純粹是為了遷就我,所以要多謝大家。

  我要堅持來的理由是因為這個計劃是一個極之有意義的計劃,剛才Mr Mocatta形容是一個milestone,我覺得這不單止是一個milestone,其實這對香港來說是一個重要的推動力量,可以說是power Hong Kong forward,為何我這樣說呢?因為沒有電力,社會便不能運作,大家都知道最近颱風事件,鄰近的澳門面對的困難就是電力的問題,這是很重要的。

  中華電力正如大家剛才看短片、司儀介紹及Mr Mocatta都有提到,一九六六年開始已經有這所訓練學校,以我理解就是在這個地方,今時今日將它升格為一間學院,好像香港的大學一樣正式升格成大學。這標誌着一個重要的發展,第一,這表示中電有這種社會企業責任,亦考慮香港的長遠發展、人力需求,這是一個戰略性的部署。除了責任外,亦真正覺得電力是一個很重要的行業。(署理)機電署署長在這裏也很清楚,最近我跟你們做了一個儀式,大家都知道每年需要兩千多人(加入機電工程行業),但今年只得一千多位畢業的同學,根本上行業就不夠人用。香港始終是需要發展,所以沒有電,社會便不能向前,經濟亦不能運作。電就是最基本的動力,因此你們在這裏的角色亦十分重要,這個地方也可說是一個電力訓練的「少林寺」。

  我較早前於去年到過生產力促進中心出席一個由你們舉辦的「就業資訊日」,當時Paul(中電學院院長潘偉賢)與我一起「鋸大餅」,看得出你們有專業理論亦着重實質的培訓,我剛才來到時亦有向我介紹這座大廈所有都是實景的訓練,其實是達到專業之中的專業。我想任何其他學院都不能給予你們這種專業的訓練,因為這是實際的操作訓練,這種經驗是很難得的。

  我以前在勞工及福利局的工作與中電有很多聯繫,但我又不是做工程的工作,為何有聯繫呢?那是因為這是一所有愛心的公司。那時我給CLP起了一個名字,C代表Caring,L代表Love,P代表Passion,CLP是一間關愛的公司。但現在我要替它再改一次名,CLP這個課程升格,C代表Competent、Capable,L代表Licensed,P就代表Professional,即是你透過這個Competent Licensed Professional,整個計劃的目的其實已經很清楚,CLP由一個Caring、Loving、Passionate的機構培訓一些Capable、Competence、Licensed的Professional。整個過程中看到公司的定位,真可說是香港的表表者。不只是顧着利潤那麼簡單,其實最重要的就是服務,為我們提供很重要的動力。

  政府也明白市場現在需要人才,特別是機電的人才是不足的。所以,我們也會配合中電,配合部門方面的需求,以及VTC(職業訓練局)和學院方面一起努力。相信你們也留意到,我們也在今年的《施政報告》中(提出)向持續進修基金注資十五億元,希望鼓勵更多青年持續進修。第二,也在資歷架構基金注資十二億元,希望推動這方面的發展。但是最重要的,是一定要「民、商、官」的參與,單單注資是不夠的。所以,政府自己一定要牽頭,有機構、商界的協作,一起訓練。所以,今次的計劃是十分有意義的。

  剛才Chairman(毛嘉達)說得很好,他提到大灣區、「一帶一路」,其實「一帶一路」和大灣區會帶來很多發展機會,我相信一定會讓電力人才將來有很多向上流動的機會。所以對青年朋友、同學們來說,你們是沒有入錯行的。你們的選擇比讀大學更好,我不是安慰你們。比讀大學更好,是真事來的。我今日才開了以我為主席的International Business Committee(國際商務委員會)的會議。在會議上,德國商會的主席問我為甚麼香港不大力推動vocational professional education and training。他說德國成功的地方,就是因為德國有職業教育、職業訓練,比大學更重要。所以,大家千萬不要以為讀大學是唯一出路,其實今時今日,我們有所謂multiple pathways,在不同的跑道也可以起飛。而選擇CLP Power Academy,你們起飛的機會、爬升的機會,比普通的跑道還要快。這番說話我絕對是從心中說來的,因為香港未來的電力發展前景十分亮麗。

  我長話短說了,最重要的是今日的開幕禮。中電除了開幕禮之外,也為香港發光發熱。

  一再多謝大家!

(請同時參閱致辭的英文部分。)
 
2017年10月17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3時34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晚(十月十七日)在中電學院開幕典禮暨電力工程專業文憑開學禮上致辭。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晚(十月十七日)出席中電學院開幕典禮暨電力工程專業文憑開學禮。圖示(左起)中電集團首席執行官藍凌志、張建宗、中華電力主席毛嘉達、中電集團總監及中華電力副主席阮蘇少湄和中電學院校長潘偉賢主持揭幕儀式。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中)今晚(十月十七日)出席中電學院開幕典禮暨電力工程專業文憑開學禮,並與中電學院校長潘偉賢(左一)和就讀文憑課程的學生代表傾談。

網上廣播

政務司司長出席中電學院開幕典禮暨電力工程專業文憑開學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