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量飲品含未有標示致敏物(奶類及大豆)
*******************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十月十七日)公布,一款英國生產的能量飲品懷疑含可導致過敏的奶類及大豆成分,但未有在食物標籤上標明。中心發言人呼籲對奶類及大豆敏感的人士不要飲用有關批次產品,業界如持有受影響產品,應立即停止使用或出售。

  產品資料如下:

產品名稱:HIGH5 Energy Source Summer Fruits
原產地:英國
生產商:H5 Ltd
進口商:Streamline Sports
包裝:每盒十二包 每包四十七克
批號︰L170218/2
此日期前最佳:二○一九年六月十三日

  發言人說:「中心透過食物事故監察系統,得悉英國食物標準局發出通告,指有關產品生產商正回收上述批次的產品,因為有關產品含有可導致過敏的奶類及大豆成分,但未有在食物標籤上標明。中心得悉事件後,隨即與本地主要進口商跟進。初步調查發現上述進口商曾進口二十四盒上述批次受影響產品,部分已出售。該進口商已將受影響產品停售及下架,並展開回收。市民可於辦公時間致電進口商熱線2893 3044查詢上述產品的回收事宜。」

  發言人呼籲對奶類及大豆敏感的人士不要飲用有關產品。如飲用上述產品後感到不適,應盡快求醫。

  發言人說:「對奶類及大豆過敏的人士進食含有該物質的食物後,可令其免疫系統產生反應,常見的症狀有嘔吐、腹瀉、濕疹等,嚴重的甚至可引起過敏性休克。至於其他市民食用有關產品,一般不會受到影響。」

  根據《食物及藥物(成分組合及標籤)規例》(第132W章)規定,在本港出售的預先包裝食物應在配料表上詳列食物的配料。違反上述規例,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罰款五萬元及監禁六個月。

  中心會知會業界有關事件,並會繼續跟進和採取適當行動。調查仍然繼續。



2017年10月17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0時2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