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局長在立法會人力事務委員會會議就《施政報告》有關資歷架構政策措施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今日(十月十七日)在立法會人力事務委員會會議就《施政報告》有關資歷架構政策措施的開場發言:

  政府一直不遺餘力發展和推廣在二○○八年推出的資歷架構。我們亦透過資歷架構基金持續支援不同持份者參與資歷架構。

  現時約有8 000個獲資歷架構認可的學術及職業資歷登記在資歷名冊。教育局亦已與多個地區和國家進行了資歷架構的相互比較研究。這些國際合作除了可提升香港資歷架構的國際形象和認受性之外,亦促進具備認可資歷的學員流動。

  同時,推動資歷架構也可配合職專教育發展的需要。加強社會人士對資歷架構的認識,可增加在資歷架構下不同行業資歷的認受性。我們有需要進一步鞏固及推動香港資歷架構的發展。

  未來我們會繼續推動資歷架構的發展,協助各行業更廣泛應用資歷架構。例如在部分行業發展職業資歷路徑的試驗計劃,為特定工作崗位訂定能力標準,加強資歷架構認可的資歷與實際工作之間的聯繫,從而吸引生力軍加入行業,以及鼓勵從業員進修及提升技能。

  預計資歷架構基金的每年開支將維持在約5,000萬元左右,高於資歷架構基金於二○一四年設立時所估算的每年投資回報。

  所以我們建議向資歷架構基金額外注資12億元,以持續支援不同持份者參與資歷架構,和資歷架構的宣傳和公眾教育,亦加強不同行業資歷的認受性,從而推廣終身學習以應付香港人力需求。

  向資歷架構基金注資對資歷架構的持續發展和推行極為重要,如果得到委員的支持,我們會盡快向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申請撥款。歡迎議員提問及表達意見。



2017年10月17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8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