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在立法會人力事務委員會會議簡介《施政報告》及《施政綱領》有關勞工及人力政策範疇發言要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今日(十月十七日)出席立法會人力事務委員會會議介紹《行政長官2017年施政報告》及《施政綱領》中有關勞工及人力政策範疇提交的發言要點:
 
主席:

  我希望在此向各位簡介《行政長官2017年施政報告》及《施政綱領》內,與勞工及人力範疇有關的新措施和持續推行的主要措施。由於我們在文件已作詳細闡述,我在這裏會選一些重點說明。
 
施政重點/新措施
--------
 
取消強制性公積金(強積金)「對沖」安排
 
  落實取消強積金的僱主供款累算權益與遣散費及長期服務金(長服金)的「對沖」,是本屆政府其中一項首要處理的事項。自今年七月,政府一直與商界及勞工界積極商討,探討可行解決方案。政府已向所有持份者表明對取消「對沖」安排的堅定立場,亦願意加大財政承擔,向僱主提供補貼以減輕對他們(尤其是中小微企)的影響。
 
  因應僱主憂慮未能應付日後可能出現的遣散費或長服金開支,我們正考慮訂立機制,協助僱主為日後可能出現的遣散費或長服金開支預先作專項儲備。我們期望在未來數月提出一個能同時顧及勞工界及商界利益的方案。
 
法定侍產假及產假
 
  我們就法定侍產假的檢討工作已完成,初步建議將法定侍產假的日數由現時三天增至五天。勞工處會於年底前向勞工顧問委員會及本委員會匯報檢討結果及諮詢意見。如得到支持,勞工處會預備有關的賦權法例。
 
  另外,勞工界及婦女界就改善女性僱員的產假福利提出建議,包括延長10星期的法定產假。政府會在兼顧在職婦女的需要及企業負擔能力的前提下,開展改善產假的研究及工作。
 
持續進修基金
 
  文件第八段表示政府計劃向「持續進修基金」額外注資15億元,我們會在本委員會十一月的會議向議員詳細交代。
 
提高「就業展才能計劃」的津貼金額

  勞工處會加強「就業展才能計劃」,將該計劃下的工作適應期由兩個月延長至三個月,以進一步鼓勵僱主聘用有就業困難的殘疾求職人士,及協助他們適應新工作。
 
  在新措施下,僱主每聘用一名有就業困難的殘疾求職人士,可獲發的最高津貼總額會增加5,500元至共40,500元;而最長津貼期亦由八個月延長至九個月。
 
保障外籍家庭傭工(外傭)
 
  政府會致力保障外傭的僱傭權益,並維持香港作為一個吸引外傭到來工作的地方。勞工處會透過一系列全面的宣傳和教育活動加強對外傭及其僱主的支援,以及加強與外傭來源國家政府及其駐港總領事館的合作。我們亦會因應本地家庭的長遠需求,研究開拓新的外傭來源地。
 
  勞工處亦會嚴厲打擊職業介紹所的違法行為,特別是濫收求職者佣金的違法行為。為提高業界的專業水平和服務質素,勞工處已頒布《職業介紹所實務守則》,並向立法會提交修訂條例草案,以進一步加強對職業介紹所的監管。我們希望草案能盡快獲立法會通過,以加強對求職者(特別是外傭)和僱主的保障。
 
應對勞工短缺
 
  本港失業率維持低位。在全民就業的經濟環境,個別行業長期面對人力不足及招聘困難的問題。同時,本港的整體勞動人口在二○一九至二○二二年到高位後,便會持續下降。
 
  相關決策局和部門會與業界商議加強培訓及吸引新人(尤其是青年人)入行。在秉持本地工人優先就業的原則下,政府亦會與持份者探討適度和有規限地輸入更多勞工,以紓緩個別行業的人手短缺問題,例如考慮為資助安老服務及康復服務單位提供更大彈性,透過「補充勞工計劃」輸入照顧員。
 
保障職業安全及健康(職安健)
 
  政府在保障僱員的職安健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香港的整體職安健情況亦持續得到改善。但是,建造業的工業意外率仍然偏高,政府尤其關注今年發生的多宗建造業致命工業意外,我們亦留意到違反職安健法例案件的量刑偏低(註),未能反映違法情況及意外後果的嚴重性,因此我們認為有必要加重違反職安健法例的刑罰,以加強其阻嚇力及進一步提高對工人的保障。我們正全速進行有關的法例檢討工作。
 
  此外,勞工處正聯同業界制定一份全新的針對手挖隧道工程的指引,具體表明業界只可在某些例外的情況下才可以進行手挖隧道工程及要求相關持責者進行更嚴格的職安健措施。勞工處計劃在本年內推出有關指引。
 
  勞工處亦會透過加強宣傳現時的投訴渠道,鼓勵建造業工人就不安全工作環境作出投訴,以便能更針對性地進行巡查執法。
 
持續推行的措施
-------
 
  另外,我亦希望就幾項持續推行的措施作簡介。
 
加強對年長求職人士的就業支援
 
  勞工處會持續推行一系列措施,包括舉辦僱主經驗分享會、大型中高齡專題招聘會及地區性兼職工作招聘會等,以鼓勵僱主聘用年長人士。勞工處推行的「中年就業計劃」亦已由原先只限全職工作擴展至兼職職位,以切合年長求職人士的需要。
 
加強對少數族裔求職人士的就業支援
 
  為加強對少數族裔求職人士(特別是南亞裔人士)的就業支援,勞工處於二○一七年五月開始,以試點形式在兩所選定的就業中心,聘用了兩名通曉少數族裔語言的就業助理,夥拍具經驗的就業主任,為少數族裔求職人士提供個人化就業諮詢服務。
 
  勞工處亦會繼續推行「少數族裔就業服務大使計劃」,聘用「展翅青見計劃」下能以少數族裔語言溝通的學員,在勞工處的就業中心、行業性招聘中心及招聘會擔任就業服務大使,為少數族裔求職人士提供服務。
 
法定最低工資
 
  法定最低工資在今年五月調升至每小時34.5元,至今運作暢順。最低工資委員會本着以數據為依歸的原則,已展開新一輪檢討法定最低工資水平的準備工作,以期在明年十月底前向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提交建議報告。
 
結語
--
 
  政府將繼續與勞資雙方及社會各界緊密合作,推行勞工及人力範疇的各項措施。歡迎各位委員提出意見。
 
註:在二○一六年,每張涉及建造業致命工業意外的傳票的平均罰款為28,368 元。
 
2017年10月17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7時0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