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8年度流感及肺炎球菌疫苗接種計劃明日分階段展開(附圖)
********************************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十月十七日)宣布,2017/18年度「疫苗資助計劃」及「政府防疫注射計劃」分別於十月十八日及二十五日展開,分階段為合資格人士提供資助或免費季節性流感和肺炎球菌疫苗接種。

  流感疫苗方面,今年度涵蓋的人口組別與上年度擴大的受惠對象相同,以繼續保護他們應對季節性流感。公私營系統會分別為相應的合資格人士提供免費(見附件一)及資助(附件二)接種,資助水平維持每劑190元。

  衞生防護中心總監黃加慶醫生今日主持記者會時說:「自夏季流感季節於今年八月底完結後,本地流感活躍程度一直維持在低水平。季節性流感病毒陽性百分比在截至十月七日一星期為1.77%。按過往流行病學情況,我們預期本港可能於明年初踏入冬季流感季節。」

  黃加慶醫生強調:「香港夏季期間,流行病毒株沒有出現明顯抗原變異。如疫苗病毒株與流行病毒吻合,可為65歲以下人士提供七至九成保護力。流感疫苗安全有效,除有已知禁忌症的人士外,我們建議所有年滿六個月的人士接種,預防感染流感及其併發症,並減低相關入院和死亡風險。」

  衞生防護中心一直為醫護界、社區伙伴和教育界等相關持份者舉辦會議及簡介會,講解新年度的疫苗接種安排,鼓勵他們參與接種計劃。署方亦加強向長者、學童及家長推廣接種流感疫苗,保障個人和家庭健康。

  至於肺炎球菌疫苗(附件三),除既有的二十三價肺炎球菌多醣疫苗外,政府本年度起將為合資格高危長者免費或資助接種十三價肺炎球菌結合疫苗,以加強長者對肺炎球菌感染的免疫力。十三價及二十三價疫苗的資助水平分別定於每劑730元及190元。

  合資格長者可接種一劑十三價疫苗,一年後接種一劑二十三價疫苗。合資格長者如已接種二十三價疫苗,則可在一年後補種一劑十三價疫苗。沒有高風險情況的長者會獲資助接種一劑二十三價疫苗。免費(衞生署診所及安老院)和資助(參與計劃的私家醫生)補種十三價疫苗的安排與流感疫苗接種計劃同步進行,而醫院管理局的免費補種則在明年三月底開始。

  黃加慶醫生說:「長者感染侵入性肺炎球菌病的風險較高,而同時接種流感和肺炎球菌疫苗可減低長者入院及死亡的風險。我們呼籲合資格長者盡快接種。」

  市民可致電衞生防護中心熱線(2125 2125)或參閱疫苗接種計劃專頁,了解詳情。



2017年10月17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3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