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十月十四日)下午出席一項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青年發展委員會將於明年上半年成立,想問大概有甚麼措施加強與青少年溝通?暫時有沒有意見?

政務司司長:青年發展委員會方面,我們現在的時間表是希望明年第一季左右可以開始工作,當然我們的基礎是因為現在青少年事務委員會已經一直運作,所以一定要做一個整體的評估工作,特別是青年政策的檢討,以提供一個很好的基礎,讓我們可以展開工作。但新的發展委員會是更高層次的,我們希望有多些青年朋友加入,亦嘗試展開一個自薦計劃,第一次、破天荒歡迎青年朋友自己舉薦自己。當然我們有機制去決定最後邀請誰加入,因為人數可能很多,我們未必全部吸納到。但這是重要的一步,希望更多青年議政、論政、參政;還有我們從「三業」開始,就是學業、就業、創業幾個層面,希望長遠來說甚至在置業方面幫到他們。整體上,希望青年能有一個健康的成長,及在社會上有向上流動的機會,這是我們的目標。

記者:想問關於交通補貼,邨巴和紅色小巴的補貼要討論多久才能下決定?因為很快便要實行。

政務司司長:運房局(運輸及房屋局)會積極汲取民間意見,你看到政府的反應都相當正面,有些市民主要使用交通工具出入地方的確是使用村巴,亦有部分可能真的是靠紅巴,但最大的掣肘就是一定要有八達通的服務才可以,如果那輛車裏面沒有八達通閱讀器的話,這個已經有困難。

記者:但大概是甚麼時候?

政務司司長:我相信時間不會太久,但我們都要返回立法會申請撥款,而一連串相關措施都要向立法會交待。所以去立法會之前都應該要作出一個決定,但我們會認真地在這方面探討可行性。

記者:首次上車盤暫時未有詳細內容,我想問問政府甚麼時候會作諮詢?

政務司司長:我們的時間表就是,正如行政長官已說希望在明年年中有個全面、具體的建議,這段期間,未來的幾個月要聽取社會人士的意見,亦都好好思考應該是如何做。但基本上大的框架,大家都知道基本的構思已經提出來大家交待,多謝大家。



2017年10月14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22時2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