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出席世界客屬第二十九屆懇親大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十月十三日)在世界客屬第二十九屆懇親大會致辭全文:

尊敬的李海峰副主席(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副主席(全國政協副主席)、余鵬春主席(世界客屬第二十九屆懇親大會籌委會聯席主席)、余國春主席(世界客屬第二十九屆懇親大會籌委會榮譽執行主席)、林光如主席(世界客屬第二十九屆懇親大會籌委會聯席主席)、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我很榮幸獲得香港梅州聯會邀請,出席「世界客屬第二十九屆懇親大會」(世客會)開幕儀式暨客家專題論壇。首先,我熱烈歡迎來自世界各地的客屬朋友來臨香港,期盼各位此行滿載而歸。

  兩天前我發表了我在任的首份《施政報告》,我當時說我是懷着如釋重負的心情去發表的,我看這個如釋重負心情的形容,今天也適用於余鵬春主席,因為大概一年前他跟我說他要舉辦這個活動,我看當時他的壓力也蠻大的,要安排三千多個客屬的朋友,來自二十多個國家,在香港聚首一堂,其實是非常艱巨的工作,所以我建議我們為余鵬春主席和客屬組織的團體鼓掌。

    客家人是漢族的一大族群,源遠流長,可追溯至秦朝時代戍守兩廣的士兵,以及其後不同時期從中原南遷的漢人。客家祖先遂在南方各處聚族而居,不斷繁衍。今天,客家人不僅遍布中國,也旅居世界各地,葉茂枝繁。而無論在任何地方,客家人都發揮團結互助、崇文重教、勤奮拼搏的客家精神,成為各地社會的中流砥柱,為客家人也為中華民族增光。

  香港的客籍人士是本地重要的社群,我非常高興世客會在四十六年後重回香港。今年是香港回歸祖國二十周年,也是重要里程碑,得到全球二十多個國家和地區的「客」人蒞臨香江,對我們實在非常有意義。

  世客會除了讓客籍朋友敍鄉誼外,還舉辦了文化論壇、世界客屬青年高峰會和多媒體表演等,傳承和促進客家文化交流。客家文化融合了中原文化和南方文化,獨特豐富。客家學更是一門世界顯學。文化論壇的多位知名學者定會提出很多承先啟後的真知灼見。

  世客會順利成功,實有賴主辦方香港梅州聯會精心籌劃。希望客屬朋友繼續本着「愛國、愛鄉」之心,傳承客家精神,弘揚中華文化。

  我希望各位「客」人趁機也領略我們這個動感之都的活力和姿采,看看回歸二十年後更美好的香港。最後,我祝願第二十九屆世客會成績美滿,各位遠道而來的朋友有一個非常愉快的旅程。

  多謝大家。
 
2017年10月13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0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十月十三日)在世界客屬第二十九屆懇親大會上致辭。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十月十三日)出席世界客屬第二十九屆懇親大會。圖示(左五起)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謝鋒、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林鄭月娥、全國政協副主席李海峰、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何靖和其他嘉賓主持剪綵儀式。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出席世界客屬第二十九屆懇親大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