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安老服務、產假及逐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今早(十月十三日)出席電台節目後,就安老服務、產假及逐步取消強制性公積金(強積金)「對沖」安排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關於社區或家居照顧零輪候時間方面,你昨天說過這是個目標,但會否有可能──因為你沒有提出一個時間表,會否到最後做不到呢?其實政府有否預期多少年內可達成這個目標?有否計算過政府需要投放多少金錢或多少資源才可以做到這個目標?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家居和社區照顧服務零輪候時間是一個目標,亦可說是一個很具挑戰性的目標。當然,它背後涉及到資源問題,但最大的挑戰是──不純粹是資源問題,因為它包括了譬如人手問題、服務提供的模式的問題,所以有很多工作我們一定要一併去看。譬如在聘用人手方面,我們希望在人工方面可以幫手,但加薪多少,加薪後是否能夠足夠吸引到有人做這方面的工作呢?這都是未知之數。如果大家留意,在數個月之前,我曾出席福利事務委員會,提到改善一些特別是家居照顧的服務,譬如在離開醫院回家時的支援,或對一些輕度缺損長者的支援服務等等時,都有議員提出說,增加資源給他們都請不到員工工作,實際上沒有增加服務。這些都是我們知道的。所以,我們今次要循多方面去想,在培訓、人工、工序設計、甚至工種變化等方面,我們都要不斷探討。這包括我亦有提過的樂齡科技的應用,如果我們在科技應用做得更好,可以減低工作量,亦都會令到我們聘請的人可以更多,或令到人手需求的壓力沒有那麼大。所以,要做到零等候,當然需要錢,但亦需要在多方面改善才能做到。另外,還有一個頗大的障礙就是關於日間照顧服務,我們是需要地方,而日間照顧服務背後還有一個難度,就是如何將老人家由家中接到日間中心,譬如他住在一棟四層高的唐樓,沒有電梯的。於是這些種種挑戰在未來的工作都是我們要逐一克服的。所以,暫時我們沒有時間表,而我們訂下一個這麼有挑戰性的目標給自己,就是希望我們可以盡量想出方法,在多方面的努力下,希望長遠可以達到這個目標。
 
記者:延長產假方面,估計是否最快要三年後才可以落實?三年會否太久?研究方向是否希望可以延長至14個星期?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們希望──因為有些分析我們要做,以及有一些資源的問題我們要處理。如果簡單去計算,每年大約有五萬多名嬰兒出生的角度去看,大約有八成的婦女有就業,把數字乘一下,估計僱主會有為數以億元計的額外付出。同時,除了額外的金錢的問題外,還有人手的問題。如果有四個星期少了一個人工作,對於尤其是零售和飲食業,甚至一般的服務行業,這也是一個挑戰。這些問題我們都要去探討,跟持份者大家商討。當然我也很希望在未來一年完成這些探討、分析和就政策可以作到決定。但就政策做了決定後,也要修訂法例。當然,如果純粹只是更改十星期這個數字,本身看來好像不是很複雜,但正如特首(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早一、兩天提及,如果真的要做到這件事,可能政府要「落水」幫忙,那麼法例的修訂就會變得複雜一點。即使改變了法例後,當政府要「落水」、即政府要提供一些資源的話,中間還有一些行政等的安排,也需要時間處理,所以三年是一個樂觀的時間表。我為何要說三年?因我不希望給大家一個不合理的期望,因為很多人都在等待想生孩子,我會對他們說:「現在繼續生孩子的計劃吧!不過我希望當你們生下一胎的時候,我們已經可以改善了產假的問題。」
 
記者:同時間研究延長產假,又要繼續做強積金「對沖」的處理,會否兩件事加起來對於商界取得共識,互相牽扯會令問題比你們想像中更難處理?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處理強積金「對沖」的問題,的確是不容易的,因為大家都看到上屆政府在六月底時作出的決定,勞工界和商界都有比較強烈的反對聲音。我們現在朝的方向是盡量在兩方面(著手),可幫助僱主,亦令勞工界可以得到的保障好一點。這些工夫本身一點也不容易,特別當我們要考慮如何更有效幫助中小企。雖然今次《施政報告》提到在税務上已經幫助到中小企,但去到「對沖」的問題,我相信我們亦會繼續去關心。在勞福的政策中,有很多都很富爭議性,不等如那些問題我們要先做完一個才去做第二個,實際上很多問題我們都要同時去探討和進行有關的研究和檢討工作。
 
記者:下一步是否可以說產假最少都會調高到14個星期?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今日只能跟大家說,國際勞工組織建議的水平是14個星期,所以如果我們要探討改善產假,這會是我們要參考的數字。
 
2017年10月13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3時29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