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輸及房屋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全文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今日(十月十三日)出席電台節目後與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想問關於首置盤,很多人想知樓價大約是什麼情況,會否發售時的首期好像居屋白表般,做到一成首期呢?另外,之前有些講法提到推出首置盤後,整個房屋階梯的折扣率有些想法,如居屋是否折扣率會再多些?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先說首置。首置的出發點是希望幫助香港有心想置業的人士,在私樓及居屋之間的階梯。當然在過程裡面,我們希望盡可能協助這班相對收入較高,但如果要購買私人樓宇仍然有困難的市民去置業。在過程裡面,我們會考慮到負擔能力。負擔能力如以居屋作比較,我們首先會考慮他每月的收入。另外,做按揭的時候,可以做多少成數的按揭。按揭是每個月的支出,例如是四成,於是用四成的月入做每月按揭的支出時,六萬八(千元)是(收入)上限的話,四成即只可用兩、三萬(元),這個是一個指標。如果一個月的供款是三萬(元),如果年息是二點五厘,每個月供款可買多少價錢的樓宇,大家可以計算得到。
 
  另外,首期亦是一個很決定性的因素,因為如果我們談及的這些市民,相對年齡是比較年青的話,我們相信他們的首期負擔能力也不會太高。如果有可以的安排的話,我們希望讓他們可以享受一個較低的首期付出金額,我們亦希望日後可以做到這個安排。當然,實際的操作及決定是如何,我們現時希望聽取多些意見,所以在場的朋友都可以給意見我們,我們希望透過「與民共議」,希望聽取多些意見後,我們採取一個比較適度的安排去協助這些置業人士。
 
  至於你說推出首置後,居屋及綠置居之間的所謂折扣會否有一個調節,我們相信或多或少都有一些影響,但是我們要明白首置的素質是接近私人樓宇,所以它的安排與我們房委會甚或房協的居屋(應為資助出售房屋)及綠置居的安排未必完全一樣,因為房委會及房協都有其既定的安排及制度,亦都有一個連貫性,未必會有一個直接的關係,但我覺得如果我們以一個利民紓困,協助有需要置業的人士「上樓」,我們都盡可能將安排做到讓他們可以容易負擔。

記者:局長你剛才在電台節目提到考慮將紅van和邨巴納入公共交通費補貼計劃,接下來的實際操作有甚麼考慮方向﹖會否擔心相關營運商將會加價﹖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在我們當日考慮時,為何不將邨巴和紅色小巴納入計劃呢﹖主要考慮是他們的收費,政府並無監管的功能。在過去幾日,我們留意到很多巿民居住的屋邨,其實邨巴是唯一的交通工具,而且在鄉郊偏遠地方,紅色小巴亦是他們常用的公共交通工具,所以我剛才提出會作檢討,看看在機制下我們可否考慮將這兩樣(交通工具)都納入計劃,大家亦可以給予我們少許時間思考一下。

記者:想問水貨客的問題,會否考慮在跨境站設來回次數的限制,避免水貨客濫用的情況?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我的看法是這樣,現時八達通卡大概有1 000萬張在市面上流通,而每個月交通費用是2 000元或以上的數目是相對非常少,是一個非常低的四位數字。所謂水貨客或者有濫用的情況,我相信不可以排除這個可能性,但我亦相信香港巿民的素質,不會花三倍自己的金錢去所謂「呃」政府一份補貼。因為我們有下限,就是公共交通費用每個月要超過400元才可以有補貼。第二,在400元以上,每用100元,我們才補貼25元,所以其實在公共交通的使用,我相信有一定的需要才會自己掏腰包去用。我覺得大家可能要考慮到計劃的目的是要利民紓困,亦希望簡單、容易和操作方便。巿民參與這個計劃是不需要進行任何登記或繁複的手續,只要用八達通卡每個月到八達通站(應為港鐵站)或八達通服務點拍卡,便可以取回補貼金額,我相信這是計劃的主要好處。

記者 : 有關樓換樓那方面,政府現時是否有明確的態度轉變? 因為在立法會休會之前,你說會給市場一個錯誤的訊息,但現時林鄭月娥的講法是說有空間可以延長至九個月,現時政府的態度是否一個轉變?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我相信在態度上基本是沒有轉變的。主要來說,在新建築物樓宇(單位)的印花稅安排,就是希望香港的市民不要採購超過一個樓宇(單位),所以如果他買入了一個樓宇(單位)而他本身已經擁有一個樓宇(單位),我們給他一個寬限期作買賣的安排,對控制樓市熾熱的印花稅來說是沒有影響的。我們現在說的,只不過是將原本的退稅時限由六個月延伸至九個月或以上,這只不過是讓有關的市民有多些緩衝、多些時間讓他放(售)他手上原本的樓宇(單位)。所以基本上,在政策及安排方面,實際上是沒有分別的。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7年10月13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4時2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