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民政事務局局長在《行政長官2017年施政報告》有關民政事務範疇措施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今日(十月十二日)在介紹《行政長官2017年施政報告》有關民政事務範疇措施記者會上的開場發言:

各位朋友:
 
  今日我就行政長官的《施政報告》中,有關民政事務局的範疇的幾個重點談談,包括青年、地區行政、文化,最後是體育發展。

  青年發展方面,於明年初由政務司司長主持的「青年發展委員會」將會成立,現時正在籌組當中。將來的委員會,政務司司長將會統籌各部門有關青年發展的工作,希望能協調、督導未來青年發展的工作。而行政長官亦會主持青年高峰會,檢視青年政策及青年發展的工作,亦會與青年進行對話。
 
  現時的青年事務委員會正進行有關青年政策的諮詢,並即將會完成及交予新的青年發展委員會進行跟進工作。
 
  有關「委員自薦試行計劃」,這亦是特首的一個重點工作。計劃首先會以招募青年委員作為目標。我們已經訂定了五個諮詢委員會,包括青年發展委員會、公民教育委員會、創新、科技及再工業化委員會、環境運動委員會和禁毒常務委員會。這五個委員會,我們相信青年會有興趣參與。現時我們正擬定遴選程序的計劃,我們很希望能於年底推出,首個招募則希望於青年發展委員會成立時已有自薦的青年委員加入青年發展委員會。
 
  另一方面,我們很希望有多點青年的聲音帶進政府,聆聽青年的聲音是重點,所以在我們眾多政府諮詢架構中,我們期望在這屆政府,即未來五年內,青年所佔的比例可由現時約百分之八點四逐步增加至百分之十五,這是個比較進取的方向,我們希望能夠有多點年青人加入政府諮詢架構。
 
  有關青年的交流及實習,過往我們每年均有近兩萬名青年由我們資助參與交流及實習。去年我們比較重點的項目是於內地故宮及臥龍的兩項實習計劃,計劃反應非常理想,所以這些重點項目我們未來會繼續推進。
 
  有關地區行政方面,很多業主關心建築物管理條例(第344章)的修訂,我們經過多次公開諮詢及與立法會議員商討,最近我們於跨黨派的商討中達成了一些協議,我們即將會把修訂建議交予立法會,期望在這屆政府任期內,確實提交一些修訂條例予立法會進行審議。但在此期間,我們會推出《工作守則》最佳做法讓業主法團遵守及依循。我們更有一個突破,過往有很多業主於土地審裁處面對很大的財政困難,我們推出「解決大廈管理爭議服務」,邀請一名退休法官進行仲裁及探討,讓業主可享用更好的服務。
 
  文化藝術方面,在《施政報告》亦提到一些新的地方,由於文化藝術工作者現時重點希望能有多些空間讓他們工作及發揮才能,所以行政長官在過往亦與不同的工廈業主商討,希望他們能夠回饋社會,提供一些空間讓年青人可以多在創新、創意及文化藝術方面做一些工作,很高興最近我們已經收集了這些空間,當中可以給予文化藝術的,我們相信會有二萬平方呎的用地即時可以使用,我們將會交予藝術發展局營運,原因是藝術發展局現於黃竹坑已經有一個藝術空間,運作得相當之好,將來將空間交予藝術發展局後,希望在明年年初開始營運,這是一個比較快的工作。我們除了在黃竹坑現有的藝術空間,及這二萬平方呎的藝術空間之外,在香港仔的舊消防局用地所興建的一些商業用途樓宇,我們亦預留了一些空間予藝術工作者,再加上即將動工的大埔的藝術中心,是由棄置的校舍改裝的藝術中心,未來數年,加上我與發展局局長一直緊密聯絡,希望在未來的一些活化空間內創展一些條件及空間予文化藝術工作者。所以在未來數年,這方面將會有比較大的發展,務求我們的文化藝術工作者能有一定的空間進行發展。

  我們今年特別資助一些藝團到海外及內地演出,效果非常好,所以我們會繼續資助,讓我們的藝術工作者的空間不單在香港,更加可以在海外及內地,我們更加探討在內地舉辦「香港週」,讓我們的藝術工作者加以發揮,讓香港的文化藝術能走到海外及內地。

  西九文化區的發展進展良好,明年下半年,我們首個大型項目戲曲中心便會落成及開幕,除此便是M+視覺文化博物館,再加上現正籌辦的故宮文化博物館,亦是進展順利,所以西九的建設將會在現屆政府陸續落成。 

  最後一項是體育發展,首先是空間問題,啟德體育園的資格預審工作已經完成,並已揀選三位的投標者,我們將邀請他們落標,預計他們完成設計後,明年我們會選取一個合適者,我們預計在明年啟德體育園亦會動工。

  至於在十八區的二十六個康體項目,亦會在未來數年陸陸續續上馬,二十六個的康體項目將會在未來五年上馬,還有十五個會在未來五年策劃,這四十多項工程將會在未來陸陸續續分階段去進行。

  還有一項就是在空間方面,一直以來體育界亦很希望利用學校在星期六、星期日課餘時間的空間,可以進行一些體育訓練工作,我們很高興與教育局合作,邀請學校參與,並收到一百間學校表示願意參與這個計劃,我們正把一些體育總會與這些學校進行配對,以我們所知,現時有三十多個體育活動及訓練將會在這些學校於星期六、星期日或晚上進行培訓工作,增大體育活動空間。我很期望學校在未來能提供更多支援,令體育空間、令我們下一代的年青朋友能多參與運動及體育工作。

  至於殘疾人士體育發展,大家記得我們在去年這個時候正進行公眾諮詢,但不出一年我們已確定經過諮詢後,我們會確定在未來會為殘疾運動員提供全職訓練及為精英運動項目提供資助,這是一個先導計劃。

  最後一方面,在未來五年,我們會資助隊際球類發展,包括籃球、排球、手球、水球、冰球、曲棍球、棒球及壘球一些額外資源,在未來五年資助超過一億五千萬元,希望這些隊際活動能在亞運取得好成績,亦鼓勵更多年青人參與這些隊際活動,發揚團隊精神。我最後順道一提,精英運動員過往在全運會及大運會取得的成績非常優秀,取得的獎牌比上一屆倍增,所以我們期望在明年的亞運他們繼續取得好成績。多謝大家。
 
2017年10月12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51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左)、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中)及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右)今日(十月十二日)舉行記者會,介紹《行政長官2017年施政報告》中有關民政事務、食物及衞生和勞工及福利的措施。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2017年施政報告》相關措施記者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