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2017年施政報告》答問會答問全文(二)(只有中文)
*******************************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梁志祥議員。
 
梁志祥議員:特首,市民都期望你提出一個叫新管治風格真的能夠解決社會上已經累積已久的問題,亦希望在政治上「吹和風」,緩和社會躁動不安的情緒。在今次的《施政報告》你亦在意處理一些深層次而且具有政治爭拗的議題,例如好像處理房屋問題及重開東翼前地那樣。但你亦知道香港是一個多元化社會,每提出一項政策建議,一定有人支持,亦有人反對。好像解決香港置業和住屋問題的時候,根本問題便是土地不足。民建聯和其他很多市民其實都支持填海或利用鄉郊郊野公園邊陲地來建屋,但亦有團體堅決反對。因為這樣他們的立場利益和發展價值觀根本的原則與我們截然不同,甚至是對立。所以我想問特首,新的管治風格怎樣融和及讓這些不同立場利益的人可以得到共識?
 
行政長官:主席,新的管治風格一如我昨日發言所說,是「志不求易,事不避難」。我們立志亦有決心為香港社會解決一些長期存在的問題,就算解決問題的方法是非常難,亦會引起一些批評,甚至人身攻擊,我們都會迎難而上。多謝梁議員。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梁志祥議員。
 
梁志祥議員:特首,昨日你的《施政報告》出來,成績表挺好。有一個調查說有六十二分那麼高,這算高的。但仍然有立法會議員在你進場時,剛才都不站起來,對你的《施政報告》表達不滿的意見。我想知道一下,特首你說的「吹和風」,究竟是否一廂情願?只是你想這樣,但做得過份時又變成「順得哥情失嫂意」。另一邊廂,我們亦會有不滿意見。特首,我想問,譬如勞工問題及建屋,你以出售房屋為主的一個策略,究竟如何能夠把不滿的團體和意見真的能中和到?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行政長官。
 
行政長官:主席,梁議員都有多年的區議會和立法會經驗,有些事經過大家客觀理性的討論是可以達致一個共識,我對這事仍然有信心,等於我早前,七月五日在這裏提出的三十六億元的教育新撥款,亦可以經過這一種理性客觀討論,儘管它不是一個完全完美方案,我想你今日問葉建源議員,他都說不是最好的,不過我都要先做。所以我希望這種務實態度會在立法會繼續出現,讓我們能夠為市民做實事。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邵家臻議員。
 
邵家臻議員:主席。特首,今日凌晨兩時,中大有個學生企跳,現在送院檢查。今早七時五十五分,在大埔有個十歲學生跳樓,現在搶救中,生死未卜。在這兩年已超過有七十二個青少年自殺,由小學生到研究生都有。七十二個,不是一個數字,是故事,是人命。整整兩年,民間關注學童自殺聯席不斷提出,請你召開關注青年自殺高峰會,但你一直不瞅不睬。整個《施政報告》的重中之重其實不是說房屋,是說發展經濟──怎樣鞏固既得利益集團。創新、「一帶一路」、大型基建,全部都是說錢、全部都是為錢。我想問,對你來說,一條人命多少錢?一條青年的人命多少錢?七十二條人命多少錢?請問你要甚麼情況下,你才會正正式式地、嚴嚴肅肅地回應青年自殺問題,召開青年自殺的高峰會?尊重死亡才是尊重生命。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行政長官。
 
行政長官:主席。邵議員不需要用這些這麼激動的語言講。我對於青年自殺、學生自殺問題的關注,始於我做社會福利署署長。如果你問做香港自殺研究最多的葉兆輝教授,我是長期關注這個問題,亦為了讓他的研究能夠更加容易、順利做成,要求部門為他開放一些數據。我不太記得你所說兩年來要求我召開甚麼會,但我會請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可以跟進。事實上,整個精神健康的議題,特別是青年的精神健康議題,我們政府非常之關心,亦會在《施政報告》中提出一些建議去做。反之我覺得邵議員剛才頗妄斷地說這個《施政報告》主要為利益集團鞏固甚麼甚麼,是要講證據的,邵議員。在哪一章、哪一節、哪個段落,你看到利益集團鞏固,你都要向市民交代一下。我覺得這份《施政報告》做得到「以人為本」,而很多你關心的人都出現在這份《施政報告》中,包括我相信你都關心的有不常見疾病人士、你都關心有特殊需要學習遲緩的小朋友,他們全部都在這份《施政報告》中得到關懷及照顧。多謝主席。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邵家臻議員。
 
邵家臻議員:主席。如果特首說我激動,其實對着七十二條生命,我是還可以更激動,我真是沒有特首你這種冷靜,或者所謂冷血或者叫涼薄。整整七十二條生命,由小學生到大學生都有,怎麼可以不激動呢?我說的學童自殺的高峰會,關注學童自殺高峰會,我在教育局提過、在勞福局提過、向着你都提過,但今日你竟然說沒有聽過。今日你說請勞福局局長跟進,我希望這個跟進是「應承」的意思。我很希望,我會很盡量,我知道很多團體、很多專家願意配合與你一起討論一下,怎樣回應現在這個學童自殺潮,亦希望特首你承認香港現在出現了一個青年自殺連環跳這現象。至於是否刻薄基層、是否明益商人,我想這個我們其他議員會稍後與你討論。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行政長官。
 
行政長官:我只能夠說我們和邵議員以及很多社會人士一樣,是非常之關心這個青年自殺的議題,特區政府會繼續在這裏從多方面希望可以處理到這個議題。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劉業強議員。
 
劉業強議員:特首上任後強調要聚焦發展、促進和諧,專注搞好經濟和民生。她的《施政報告》我是支持的,全方位照顧到各階層人士的需要,經濟、房屋、教育、創科、青年事務、行政機關的改革,佔的篇幅很多。很多區議員都佩服特首在民生方面的細緻,以務實態度去處理各項政策。特首,你在《施政報告》提出要活化偏遠鄉村,為荒置鄉郊注入新動力。作為鄉議局界別的立法會議員,我當然很高興你聆聽、接納了新界鄉議局的意見,關注偏遠鄉郊的可持續發展。《施政報告》提到會成立「鄉郊保育辦公室」,統籌保育鄉郊的計劃,以促進偏遠鄉郊的發展,並且預留十億元進行保育和活化工程。荔枝窩是一個成功例子,是可以深化的,甚至其他鄉郊可以借鏡的。事實上,除了複製荔枝窩,推廣生態文化旅遊之外,我更希望政府能夠切實關顧偏遠鄉村的基礎建設,例如西貢赤徑村,屬於西貢東郊野公園的範圍,沒有車路直達,村民出入要靠街渡;被列為世界地質公園的東平洲,在假日是人山人海,佔去旅遊人士,我想九成都是國內遊客。不少人專程去看頁岩,島上至今仍然缺乏自來水和電的供應。香港是一個非常富裕的城市,不少鄉村仍然缺乏水、電、路和排污這些設施,非常落後。我想知道政府如何改善?除了預留十億元保育鄉郊生態,會否會有額外資源令這些偏遠鄉村的基礎建設做好?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行政長官。
 
行政長官:多謝主席。劉議員對於偏遠鄉村的關注和我們一樣,我們今屆政府是有決心透過資源的投入、政策的配合或有些「拆牆鬆綁」的工作,能夠盡量可以活化這些偏遠鄉村,既照顧在偏遠鄉村仍然居住的居民,特別有些長者在那裏,另外亦配合邱騰華局長所說的深度旅遊,因為現在很多遊客來到,都其實很喜歡看這些有人文價值、有自然生態的鄉村地帶。但究竟可以做得多快、做得幾多,這個要我們仔細去商量。所以有了在環境局一個「鄉郊保育辦公室」,相信劉議員剛才提的問題,我們會慢慢梳理,然後看看優先次序如何,便推行有關工作。多謝主席。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劉業強議員。
 
劉業強議員:大家都知道,香港回歸前後,香港可以能夠由一個小漁村發展成為在亞洲的一個大城市。新界人其實都是與政府官民合作,可以騰出他們的土地,例如水塘、電廠很多設備都在新界發展,有些鄉村已經淹沒在水塘下面。由於我覺得有很多偏遠鄉村雖然現在少人居住,但我認為這些鄉村政府有必要在社區裏騰出,想一些新的資源令它們可以活化。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行政長官。
 
行政長官:多謝主席。我們會盡量循這個方向去做,多謝劉議員。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葉建源議員。
 
葉建源議員:主席,特首在上任之初推出了三十六億的教育撥款,這非常之重要的。我們教育界都希望今次的《施政報告》能夠再接再厲,因為教育的改進需要持續政策上的努力,包括剛才邵家臻議員提到學童自殺問題。這些都是令到香港人神傷的,而改善整體教育非常重要,這要持續的努力。今次《施政報告》當中,在教育方面,比較注重高等教育方面的投入,中小學和幼兒教育界,老實說是較為失望。因為有些教育界共識非常強烈的項目,例如進一步改善班師比、教師全面學位化等等,都未見政府有着墨,特別在《施政報告》的正文。但在《施政報告》的正文,我昨晚回去再看清楚點,原來有關《施政報告》的正文不是全部,還有些在《施政綱領》就會提及。譬如說,剛才講到的教師全面學位化,在《施政綱領》裏會提及到有一句「教育局會加快落實學位化教師政策,以期吸引優秀人才加入教師專業」。這是重要的,亦令我改觀。學位化其實涉及到同工能否同酬的公平問題,非常值得我們重視。不過所謂放在《施政綱領》裏所謂加快,是一個太籠統的說法。究竟實際上是怎樣?特首可否在這個正式場合裏跟我們說,在中小學教師學位化這個問題上,是否一個很明確的承諾?有否具體計劃?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行政長官。
 
行政長官:多謝主席。葉議員應該記得亦明白,當日我們決定這三十六億元的資助各項優質教育措施的同時,是說餘下的十四億元或更多資源的投入,應該等到有關機構或專責小組完成了在八個範疇裏的深入研究,我們再進行。所以就着老師學位化這個問題,應該屬於老師專業發展方面,加多些學位老師,或加多些專業的老師,或加多點課程的高級老師,都一併在教師專業發展的議題處理,但方向就應該一定與你剛才在《施政綱領》讀出來,一定是加快學位化,沒理由倒頭還在比例上少了學位教師,但具體內容真的要等研究。教育局局長已經就着這八個範疇做了很多籌備工作,有些好像我在昨日的發言或《施政報告》裏都已經有了人名,誰做主席、他怎樣檢討。我希望這幾個範疇的檢討都能夠盡快完成。其中為何要等?因為相信每個範疇都無可避免涉及額外資源。如果大家記得我在民生那一章節的開場白,就說凡是這些社會服務其實不只是供求問題,亦不是願望的問題,亦是一個分配問題,因為我們的公共資源,儘管我有理財新哲學,都是有限的。所以應該等幾個範疇看過了,我們知道了每個的訴求,計算過是多少,然後可能要與教育界再討論,究竟優先次序是怎樣,是否有一些項目可以分期進行,以減少對於公共財政的壓力。多謝主席。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葉建源議員。
 
葉建源議員:主席,我明白特首剛才的講法,即等待各個項目檢討完成後,我們才考慮進一步做法。但是這個可能都需要一定時間,可能是一年、兩年、三年之後。但是有些項目其實大家非常清楚有共識的,譬如說教師學位化,我相信剛才都說了,一定會加快。既然加快的話,這個問題是否一定要等待其他的檢討全部做完才做?現在既然有十四億的款項,是否可以分期盡快可以開始這個計劃?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行政長官。
 
行政長官:主席,我現在的看法都是希望盡快完成這些檢討,可以一併在這一屆政府處理大家長期提出的訴求。如果在早前三十六億元之下再拿資源做其他事,恐怕會影響到其他如果在研究後發覺亦是需要緊急資源投入的工作。這種能夠做的事我們盡快做,你看見在《施政報告》裏的教育範疇都有說,譬如說了很久的希望在標準教室裏安裝冷氣是一個常設安排,要給學校冷氣津貼,我們都已經率先做了。所以希望葉議員有點耐心,亦配合教育局進行的研究工作,讓這些工作能夠早日完成。

(待續)
 



2017年10月12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5時3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