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今日(十月十二日)在出席摩洛哥馬拉喀什舉行的世界貿易組織(世貿)非正式部長級會議返港後,在香港國際機場就《行政長官2017年施政報告》關於商務及經濟發展局的政策範疇與傳媒談話的內容:
 
  大家好,我剛出席完摩洛哥馬拉喀什舉行的世貿非正式部長級會議,這是年底十二月世貿部長級正式會議的前哨,該次會議香港會出任副主席,所以這次會議是世貿未來會議的重要里程碑。
 
  我藉這個機會談談《施政報告》在經濟、商貿方面的重點。首先,我很感謝特首在《施政報告》內給我們相當大的篇幅,就着香港的經濟發展作出前瞻,並提出具體措施。其實,我們整體經濟的未來政策目標是希望可以為香港尋找商機,拓展經濟,促進就業,尤其是為了年輕人。我們希望這份《施政報告》在經濟發展方面能為香港提供一個機遇和帶來一個希望,尤其是為年輕人帶來希望。
 
  整份《施政報告》有關經貿的三十多段中,主要有三個重點:第一個一些固有的經貿、投資及金融專業方面的優勢,我們必須要鞏固,並且提升,尤其是面對全球經濟陰晴不定。我在出席世貿組織會議時觀察到,全球的貿易壁壘仍是非常深,而經過二十多年的談判,多哈回合會議中所有建議的討論仍然停滯不前,所以我們不能單單受外圍經濟環境的影響,我們必須要在自己的周邊地區及貿易夥伴之間尋找一個更好的商機。這方面來說,正值是國家提出的「一帶一路」和大灣區發展,給予香港很大機會,政府要作為一個推動者去做這個工夫,包括掌握國家的經濟政策,尤其是大政策為香港提供甚麼機會和優勢;我們亦要與商界和專業團體一同「走出去」,為他們開拓商機,亦要將我們固有做得好的行業加以拓展,以及特別為年輕人提供多些機會。
 
  除了傳統的經濟、經貿優勢外,我們特別在《施政報告》提出有關創意產業方面的措施。香港作為國際城巿,中西文化薈萃,既有新的發展,亦有傳統的地方,我們有條件成為一個創意和設計城巿。這方面《施政報告》着墨比較多,就是在我們如何利用創意產業,更加鼓勵用新的意念、設計,以至包括一些特別的行業,例如時裝等等,令香港有條件透過這些新的產業將經濟帶上去。創意產業在過去十年的發展增長較高,亦為年輕人提供很多商機,創意產業將會成為未來數年我們主動推動的工作。
 
  第三方面是針對旅遊,旅遊業在過往幾年可以說是經歷了寒冬。我們看到旅客人數上升,但必須做一些升級轉型的工作,尤其是在監管方面,必須要作出合適的調整,令那些以不良手法經營的旅行社盡量減少,令旅客來港獲得最好的經驗。除監管外,我們亦要推動旅遊業,充分利用海陸空和鐵路方面新的連繫,令我們成為「一程多站」的中心點。另外,在旅遊體驗方面,無論是在內容或者盛事方面我們都要再做多一點。
 
  在星期五(十月十三日)的記者會上,我們會再進一步向大家介紹整個旅遊業的藍圖,亦希望藉此和業界一起將我們的旅遊業推前一步。整體上,我們希望這份《施政報告》為經濟帶來增長,為年輕人帶來機會,為香港經濟提供良好的願景和希望。多謝大家。
 
2017年10月12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0時4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