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瓶裝橙汁飲品及預先包裝芒果乾樣本違反食物標籤規例
************************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十月十一日)公布,一個瓶裝橙汁飲品樣本的維他命C含量與其營養標籤上的標示值不符,及一個預先包裝芒果乾樣本未有在其食物標籤上標明含有防腐劑二氧化硫,均違反食物標籤規例。中心呼籲業界立即停止出售有關批次產品。

  產品詳情如下:

(一)產品名稱:Orange Juice Drink
品牌:pure j
原產地:澳洲
包裝商:Bevco Pty Ltd.
容量:每瓶一升
此日期或之前食用:二○一七年十一月十四日

(二)產品︰台灣一番 金煌芒果乾
產地:台灣
生產商:宏宇農產生技企業有限公司
香港經銷商︰寶食街國際有限公司
淨重︰一百克/三點五安士
此日期前最佳︰二○一八年八月三日

  中心發言人說:「中心調查一個轉介個案時,從沙田一超級市場抽取上述橙汁飲品樣本作檢測。檢測結果顯示該樣本的維他命C含量為每一百毫升含三十六毫克,與其營養標籤上的標示值每一百毫升含五十八毫克不符。至於芒果乾樣本,則為中心早前公布於佐敦一零售店抽取的芒果乾樣本未有在其食物標籤上標明含有二氧化硫並作出跟進時,再從該店抽取的同款但屬另一批次產品,檢測結果發現相類違規事項,雖然樣本的二氧化硫含量符合法例標準,但對二氧化硫有過敏反應的人士如進食此類食品,可能會出現氣喘、頭痛或噁心等徵狀。」

  發言人說,中心已知會有關商戶上述違規事項,有關商戶已按中心指令將受影響批次的橙汁飲品及芒果乾停售及下架。如有足夠證據,中心會提出檢控。中心亦正追查有關產品的來源及分銷情況。

  根據《公眾衞生及市政條例》(第132章)第61條規定,任何人如在標籤上對所售賣的食物作出虛假說明或在食物的性質、物質或品質方面誤導他人,即屬違法。另外,根據《食物及藥物(成分組合及標籤)規例》(第132W章)規定,在本港出售的預先包裝食物應在配料表上詳列食物的配料。違反上述條例及規例,一經定罪,最高罰款為五萬元及監禁六個月。

  中心會知會業界,並會繼續跟進事件和採取適當行動。
 
2017年10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57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