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2017年施政報告》記者會答問全文(一)(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十月十一日)下午在添馬政府總部舉行《行政長官2017年施政報告》記者會的答問全文:
 
行政長官:各位傳媒朋友,我想簡單講幾句。我競選期間的口號是「同行」,同時間我亦提出需要關心、聆聽、行動(We Care, We Listen, We Act)。我這份《施政報告》是體現了我的「同行」口號,亦反映了我們關心社會、關心市民,非常努力去聆聽社會大眾對政府的訴求,亦很重視把我們的工作付諸行動。
 
  在關心方面,正如我今日在立法會的簡短發言,我揀選了在《施政報告》裏一般或許覺得並不太顯眼,相對比較微細的措施與大家分享,我把它放在一個題目,就是「以人為本」,要做到無微不至,不應該因為受惠人數很少,獲得照顧的人數很少,而政府就選擇不去做。
 
  至於在聆聽方面,在過去三個多月,我與財政司司長、政務司司長分別主持了四十多場有關《施政報告》的諮詢會,亦與司局長做了大量區訪。如果大家有留意昨天公布的首一百天的工作進展,亦有一些數字,我們已經去了五十次區訪、參加了一百場與青年的直接對話,亦去了很多海外和內地訪問,在這些過程中,都聽取了很多意見。
 
  第三方面,就是行動。今次在《施政報告》裏很多具體措施背後已經有一套行動計劃,怎樣把它落實推行,但當然都是因着課題的複雜性而有一點分別。譬如在公共交通費津貼的計劃,其實在過去三個月,運輸及房屋局的同事做了大量工作,亦與八達通這間公司做了很多數據分析和研究,所以我們有信心,我們會盡快提交給立法會相關事務委員會討論,經過立法會財務委員會通過撥款後,一年內可以落實推行。
 
  至於另一個廣受關注的措施,就是推出「港人首置上車盤」,這個雖然我已經選取了一幅在政府賣地表的土地在明年下半年推出,但其實很多細節還需要在現時開始的幾個月內與立法會議員和社會商討。總的來說,每一項措施都不是說了便算,它背後有一個整個計劃來付諸實行,我亦會親自督導這些付諸實行的過程,希望盡早能夠為市民做到這些工作。
 
  我在六月底公布我的問責班子時,如果大家記得的話,我對於問責團隊有三個要求──他們需要創新、互動和協作。今次這份《施政報告》亦充分反映了問責團隊在創新、互動和協作方面的努力。在創新方面,正如我剛才所說,這個公共交通費資助真是一個相當創新做法,非常簡單,無須申請而且很容易明白,受惠人數亦非常多。另一個比較創新,可能大家未留意到,因為我今早的發言沒有提到,就是我們會為八間受資助院校或許並不是每一間都需要,但是整個受教資會資助的大學,多年來我們都欠他們一些宿位,大概是一萬三千多個學生宿位。今次我提出以一百二十億元的宿舍發展基金,以一個單位成本方式來資助,應該會有效大大加快宿舍的興建,因為這些宿舍大部分都已經有了土地,但由於往時用一個比較傳統的方法做,會拖很多年時間。
 
  在互動方面,大家都知道我在上任這兩三個月都舉行兩次司局長集思會,令到整個團隊在互動和大家就着某些課題可否協力去做,有了一個較好的溝通。去到協作方面,整本的《施政報告》都充滿了跨局的合作,譬如就着安老服務或基層醫療服務,大家都會看到這句說話出現,就是「醫社合作」。由醫務界和社福界合作為市民提供基層醫療服務,亦為長者提供更加好的社區照顧服務。就鄉郊保育工作,由環境局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合作,前者做保育偏遠鄉郊的工作,後者會斥資和牽頭為這些偏遠鄉村提供高速寬頻上網服務;就智慧城市,更是很多局和部門的參與。即使一個好像是財經措施的綠色債券,其實都是由兩個局協作,一個當然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另一個是環境局,因為由綠色債券籌集到的資金將會投放在資助香港的綠色基建方面。
 
(待續)



2017年10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3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