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談《行政長官2017年施政報告》(附短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十月十一日)在立法會綜合大樓就《行政長官2017年施政報告》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財政司司長:各位市民,各位傳媒朋友,大家好。行政長官剛剛發表了本屆政府首份《施政報告》。這份《施政報告》的內容廣泛而且充實,為本屆政府未來的工作勾畫了一個很完整的藍圖,尤其在經濟、房屋、醫療衞生、教育、青少年和安老等多方面,都提出了一系列具體措施,反映了新一屆政府關愛市民、急市民所急,並且大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

  《施政報告》宣布了多項新措施,我會全力在財政資源上配合。為了讓這些措施能夠盡快開展,盡快令各階層的市民都能夠真正受惠,今年政府內部的資源配置工作亦採取了較為積極進取的態度,在開支和人手上都會有比較明顯的增加。

  我們今年的做法主要是考慮到在新一屆政府在開局之初,許多政策和措施都要及早鋪展開來,以致這些政策的成效可以早日發揮,讓香港的經濟和民生能夠早日受益。我們之可以及時和充分地投放資源,一方面有賴香港充裕的財政實力,同時亦體現了我今年初在《財政預算案》所提出公共理財是需要應使則使這個理念,以及我們今屆政府急市民所急的態度。

  作為財政司司長,我會繼續秉持審慎理財和應使則使的原則。根據最新的測算,除非出現非常特殊或不可預見的情況,我有信心在中期預測中特區政府的收支仍然是穩健的、相當穩健的,並且保留着足夠的實力,應對萬一外圍環境出現甚麼情況的時候,或者經濟出現逆轉的時候,我們有實力可以推出措施來穩定經濟。

  事實上,自今年以來,外圍經濟和本港經濟都持續改善,比年初編製預算案的時候好了很多。香港經濟現時的基礎非常良好,上半年增長百分之四,增幅持續高於我們的趨勢,最新的失業率只是百分之三點一,可以說是一個非常低的水平,是全民就業的情況;而且工資和收入亦繼續有實質改善,內部需求的增長亦保持蓬勃。我在今年八月中已經將全年的經濟增長預測上調至百分之三至四,我們根據目前的情況測算,全年是可以在百分之三點五以上。當然,我們亦會繼續密切留意環球經濟的情況,包括美國利率正常化和香港息口變化、英國脫歐的進程,以及一些地緣政治的最新情況,我會在稍後編製明年《財政預算案》的時候,諮詢各界意見,致力維持我們良好的經濟基礎,穩定就業、改善民生和提升香港的競爭力。多謝大家。

記者:想問一下,其實這麼多措施,有否預計過對預算案的影響,會否影響盈餘,甚至可能出現赤字?

財政司司長:我們有計過數,以《施政報告》中提出的各項措施,除了今年之外,其實未來數年全面鋪開的時候,開支也不少。今年由於經濟情況比預測好,大家亦看到股票市場和房地產市場仍然相當暢旺,所以今年來說財政盈餘是沒有問題,大家不需要擔心今年財政會否出現赤字,是不會的。未來五年我們的中期預測,正如剛才所說,收支仍然是相當穩健。今年我們在開支方面會有顯著的增幅,同時間在公務員人手方面的增幅亦可以說是相當大,目的是希望可以增加人手,以致我們在推展這些工作時,能夠更快全速地到位,惠及市民。

記者:要完成《施政報告》說的151項新措施,有沒有估計大概需要多少錢?還有剛才開始時特首都有說過有上萬億的財政儲備,其實會不會有一條紅線說動用儲備到一個甚麼位置就是一個底線,不能再動?

財政司司長:《施政報告》裏提出的各項措施要花多少錢,我們有測算過,我們覺得這個開支我們是完全負擔得到,具體數字我還是想留待在《財政預算案》的時候提出,因為《施政報告》出來後還有一些細節需要確定,然後數字可以隨之而後確定。

  至於財政盈餘,沒錯我們目前的財政盈餘計及我們預留給房委會那770億房屋基金,目前是超過一萬億,加上今年的收入情況仍然是相當好,我們的盈餘是相當強的。我並沒有為我們的盈餘應該放在多少畫一條線,我覺得這樣反而是不科學。為甚麼?因為我們的開支隨着各項服務推出,其實往後都會有相當的增長。

  第二方面就真是應使則使,當我們用這些錢是推動到我們的經濟發展的時候,亦可以為我們帶來收入。根據我們中期和長期的測算、分析,以過往三十年、二十年、十年來看,我們的收入、政府的收入與經濟增長的關係非常密切,如果我們的經濟增長好的話,政府收入亦會相應增加,而且增加的幅度會比我們的GDP增長略高一點。所以我們去面對未來高齡化社會的時候,其中一個角度就是推動經濟發展,令我們的收入更多,能夠可以支持我們往後的發展。

  另一方面,正如特首所說,就是投資未來,有一些我們未來要用的錢,或者說我們現在投資下去就會做得好一點,以致我們可以節省未來的使費,譬如老人家的照顧,或者基層醫療。所以在這方面,我覺得我們在用錢的時候需要靈活一些,以及要全局地看。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7年10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33分
即日新聞  

網上廣播

財政司司長會見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