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召集人談《施政報告》
*******************

下稿代行政會議秘書處發出:

  以下是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召集人陳智思今日(十月十一日)在立法會綜合大樓就《行政長官2017年施政報告》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各位新聞界的朋友,剛剛大家也聽到,我們新任的行政長官就她第一份的《施政報告》向市民大眾作出交代,我們作為行政會議所有的成員都對這份報告全力支持。

  大家也看到在今早林太(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的演說當中,雖然是比較短了很多,四十分鐘的演說涵蓋的議題也很多,亦就着香港人關注的不同議題,無論是在一些很基本的需求,譬如房屋、居住,以至交通的津貼,她也有很大的着墨去回應市民的訴求。另外有些議題,當然包括經濟的發展,無論在傳統的經濟譬如金融方面,甚至一些新的亮點,林太亦在她的《施政報告》內重點談到,譬如創意工業和創科,這幾個都是她覺得未來香港的新亮點,她也有很大的着墨。當然很多市民基層需求,譬如基層的醫療,很多這些議題在她的《施政報告》內都有非常大力的演述。

  當然還有一個很重要的議題在她選舉當中非常重視的,就是青年人的發展,所以在我們行政長官的《施政報告》八個章節當中,有一個章節特別就着青年人方面着墨。另外,當然大家亦關注我們的政制的發展,在其中一個章節也提及到,我們雖然很可惜,因為過去一屆政府未能夠落實普選的時間表,但是在她這屆政府,當然她的重點是要在民生、經濟方面繼續着力之外,如果有適當的時候,當然能夠希望可以在「八三一」的框架之下繼續就着這方面工作。

  所以其實她第一份的《施政報告》涵蓋的層面很闊,正如她說,如果真的要用傳統的方法讀出來,要超過四個小時,亦可以顯示到,雖然她上任了三個多月時間,但是她的團隊很適時、很快就着香港市民在不同範疇的關注都能即時回應。

  當然未來的工作還有很多,包括剛剛提到住屋的問題,雖然她有很多新的建議,但這些新的建議未來還需要與市民大眾討論,譬如是港人首置物業的安排,將來的定價怎麼做呢?哪些人能夠符合資格呢?這些都需要稍後與社會大眾討論。所以我們期望這份《施政報告》發表之後,未來的時間相信每個局和其局長都會非常忙碌,與市民大眾、立法會議員、區議會議員繼續溝通,希望能夠在短期之內將以前提到的一些政策落實。我們不希望像上一屆政府,提出很多不同的政策,最終說了很久,但最後實施的時間表遙遙無期,我們希望今屆政府迅速在三個月內有這麼多新構思,我們行政會議成員希望能夠配合特區政府,亦希望立法會議員、區議會,或者市民大眾都能夠找到共識,盡快落實以上所有不同的政策,為香港人、香港市民,能夠更加滿足市民的需求,以及能夠令香港成為更加良好的居住城市。謝謝各位。
 
記者:陳生,兩個問題。剛才你說本屆政府在適當的時候會可以在「八三一」框架下重啟政改,這是否說政府可能會在適當的時候會以「八三一」這框架重啟政改?第二個問題在梁振英時代《施政報告》曾經嚴厲地批評港獨和大學生,但今次這份《施政報告》沒有這個內容,如果沒有的話,是否展示和梁振英不同的施政風格?
 
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召集人:首先大家可能未有時間看看這份《施政報告》,其實《施政報告》裏正正有提及剛才你所說的兩點,在二十三和二十四段,林太交代了就(《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和第四十五條行政長官選舉辦法,在二十三和二十四段都有提及,大家可以看看。至於今屆政府,大家有機會看看這份《施政報告》,這份報告有八大章節,在這八大章節當中主要都是針對香港市民最關注的議題,例如民生議題、經濟發展、青年人等,這些都可以說是這屆政府最少頭一、二年的重點,這正正是林太在她選舉政綱內提到的重點,希望在未來的五年內能夠做到。正正因為過去幾屆政府我們花了太多時間爭拗,其實我們錯過了很多機遇,我們現在正想追回我們過去十年,甚至是十年以上,無論是在經濟上落後於周邊地區的,而民生方面我們都會繼續投放資源,因為正如林太剛才在她的演辭內提到,我們香港政府是有足夠的財政資源投放在市民上,所以在她的《施政報告》內亦提及我們可以有交通津貼、甚至在強積金對沖方面都需要處理,所以她都很積極回應市民,就算是普通民生議題,她都有方法去解決。
 
記者:想問泛民議員在林太宣讀時沒有示威,你有否喜出望外?你如何解讀這是否一個好的開局?
 
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召集人:當然每位議員有自己表達的方式,但我相信市民大眾都不太樂意看到我們經常有一些沒有實際效用的行為,其實市民大眾希望看到的是,不論政府、立法會議員、區議會議員,都是為市民服務的。所以做實事我相信是今屆政府的目標,但當然每位議員有自己表達的方式,我很希望無論我們行會成員、立法會議員、區議會以至特區政府所有人,他們的目標都是為香港市民服務。
 
記者:陳生,看到林太接着會親自成立很多新的委員會,某程度是否奪去很多政務司司長的工作而親自去做?
 
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召集人:政務司司長接着的工作都很繁忙,因為正正有很多新成立的委員會是由他主持,包括青年(發展)委員會都是由他主持,所以政務司司長是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去減輕行政長官的工作。但行政長官對某幾個議題非常着緊,在選舉當中因為她能夠接觸很多不同界別,她特別對創意的工業和創科這兩個範疇非常緊張,但不等於傳統工業她不緊張,而是傳統工業的確已有不同人看顧,例如金融方面有新成立的委員會減輕林太的工作。但在創科和創意方面,林太自己認為是香港新亮點,所以她在這兩方面會親力親為,想自己參與其中,因為她看到無論是新的行業或新的創意,很多時候是需要跨部門協調,所以行政長官的角色十分重要,作為一個領導,她可以帶領所有政府部門能夠向着有關目標進發。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7年10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1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