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管理局歡迎《施政報告》
*************

下稿代醫院管理局發出︰

  醫院管理局(醫管局)主席梁智仁教授歡迎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十月十一日)在立法會發表《行政長官2017年施政報告》(《施政報告》)內有關醫護服務的措施。
   
  梁智仁教授指出,《施政報告》勾劃多項保障香港市民健康的重要醫療政策及具前瞻性的發展計劃。
   
  梁智仁教授特別衷心感謝特區政府,破格地承諾醫管局未來三年的撥款安排。他說:「憑着新的三年周期遞增撥款安排,醫管局會透過中期策略規劃,積極制訂未來三年的服務計劃及持續措施,去增加公立醫院的服務名額和人手,應對日益增長的需求和人口高齡化的挑戰。」
   
  他續說:「我們目前正順利推展政府預留2,000億元撥款的十年公營醫院發展計劃,並會在未來五年開展下一階段的公營醫院發展規劃工作,以應對人口高齡化衍生的長遠需求。」
   
  梁智仁教授補充:「為把握未來醫科畢業生增加的契機,醫管局將增加駐院醫生培訓名額,以聘請所有合資格的本地醫科畢業生及提供相關專科培訓;同時亦會加強培訓及為前線醫生提供更多晉升機會,相信此舉可逐步紓緩多年來累積的醫生人手短缺情況。」醫管局會繼續透過重聘已退休的醫護人員,以提供培訓和經驗傳承,紓緩各專科人手壓力。
   
  醫管局會增設護士診所及增加藥劑師以加強臨床藥劑服務,進一步發揮跨專業團隊在醫療護理上的優勢。
   
  梁智仁教授說:「就社會有不少聲音認為政府應加大力度援助患有不常見疾病的人士,醫管局會檢視現行病人分擔藥費的安排,以便透過關愛基金醫療援助計劃資助指定病人使用極度昂貴的藥物,並會探討不同方案,資助合適的病人參與藥商就特定藥物治療提供的恩恤用藥計劃。」
 
  梁智仁教授表示:「我們認同政府發展一個全面及協調各界的基層醫療系統這個整體方向,相信這有助紓緩急症室服務的壓力,並可減輕市民對醫院服務的倚賴。醫管局會在合適情況下支持及參與醫社合作的服務模式,並會協助政府推行疾病預防及篩查的政策及計劃,提供醫管局有關病人及疾病的臨床數據。」

  梁智仁教授補充:「我們十分感激政府在剛發表的《施政報告》中對促進醫護服務的承擔和決心。醫管局將會按照既定的政策方針和方向,並充分考慮前線員工早前在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巡視公立醫院時表達的意見,竭盡所能落實執行有關措施。」



2017年10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1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