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強化管治新理念
************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十月十一日)發表首份《施政報告》,闡述施政新理念,並強化政府的角色,建設更美好的香港。

  她說良好管治是她對問責團隊的首要要求。

  她說:「無論是履行『服務提供者』或『監管者』的責任,或擔當我倡議的『促成者』和『推廣者』的新角色,良好管治都是極為重要的一環。」政府會用具體行動,以「創新」、「互動」、「協作」為原則,為市民解決問題。

  「在負起『促成者』的角色時,政府應高瞻遠矚,以政策目標為依歸,更好地檢視現行的政策和措施,為各行各業『拆牆鬆綁』,大力統籌和促進跨部門合作,盡量提供『一站式』諮詢或服務,為社會謀求更大的效益。」

  為了配合政府作為「促成者」的新角色,「中央政策組」將改組為「政策創新與統籌辦事處」,負責政策研究及創新和跨部門協調工作,並會致力提升公眾參與,協助統籌政府高層選定的跨局政策。

  而原屬政務司司長辦公室的效率促進組會撥歸創新及科技局,以借助創新科技,協助各政策局及部門提升運作效率及提供便利市民的公共服務,進一步在政府推動創新及科技發展。

  「此外,政府官員應更重視作為『推廣者』的角色,加強特區與內地和海外聯繫、提升香港作為亞洲國際都會的地位、吸引內地和海外企業及人才落戶香港,並積極聯同相關機構和業界代表,進行『政府對政府』的對接或遊說工作,拓展香港對外事務。」

  林鄭月娥表示,本屆政府在政策制訂過程中,會加強公眾參與及與民共議,並廣納社會不同界別的人才,尤其是年輕人。

  政府將招聘有志於從事政策研究與政策和項目協調工作的年青人,以非公務員合約形式加入建議成立的「政策創新與統籌辦事處」,發揮所長,共同締造明日香港。

  「我要求各政策局奉行廣納賢能、用人唯才的原則,只要是誠心及有能力為市民服務的人士,都有機會被吸納成為政府的法定和諮詢組織的成員,為政府出謀獻策。」

  「為進一步廣開言路,政府會推出『委員自薦試行計劃』,並先以招募青年委員為目標對象。」

  她說政府已選定合共五個諮詢委員會作為第一批吸納自薦青年委員的諮詢組織,包括將成立的青年發展委員會、公民教育委員會、創新、科技及再工業化委員會、環境運動委員會和禁毒常務委員會。

  行政長官又宣布建設全新的公務員學院,加強培訓,精益求精,並加深公務員對中央與特區關係和國際的認識。

  「我建議在香港設立一所全新的公務員學院,全面提升培訓設施,從而加強公務員在領導才能發展、與市民互動溝通、創新及科技應用等範疇的培訓。」

  為展示本屆政府致力開放、包容,林鄭月娥宣布將在本年底前重開政府總部東翼前地。

  「公眾人士亦可恢復申請於星期日及公眾假期在東翼前地進行公眾集會或遊行。相關部門正為重開東翼前地作出準備,詳情稍後公布。」

  為紓緩公務員的工作壓力和日益繁重的工作,行政長官說她計劃在二○一八至一九財政年度增加公務員編制,增長將不少於3%。她又建議在自願基礎上延長二○○○年六月一日與二○一五年五月三十一日之間入職政府的公務員退休年齡至65歲(文職職系)或60歲(紀律部隊職系)。這與二○一五年五月三十一日後入職公務員的退休年齡是一致的。



2017年10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3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