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稅務寛減、新會展設施、創新及科技提振經濟
*************************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十月十一日)宣讀首份施政報告,規劃促進香港經濟多元化,為香港創造更多機遇的藍圖。

  林鄭月娥說:「在維持自由市場經濟的前提下,政府要積極發揮在土地供應、人才、政府對政府事務、政策方向、投資、方便營商環境及稅務方面等能提升經濟動力的角色。」

  林鄭月娥宣布新稅務措施以紓緩企業負擔,包括實施利得稅兩級制,企業首200萬元的利得稅率將降至8.25%,即現時利得稅率的一半。

  她說:「為了將稅務優惠集中在中小企,我們會加入條文,限制每個集團只可提名一間企業受惠於較低稅率。」

  林鄭月娥說,這將「有助進一步紓緩中小企的稅務負擔」。200萬元其後的利潤將繼續按標準稅率16.5%評稅。此外,行政長官建議首200萬元的合資格研發開支可獲300%扣稅,餘額則獲200%扣稅。政府會盡快向立法會提交實施兩項建議的草案。

  林鄭月娥指出,會議及展覽業是「香港作為國際商貿中心的一個十分重要的行業。」她說將於灣仔香港會議展覽中心毗鄰的三座政府大樓現址,興建「具國際水平」的新會展場地。

  這些新增的相連設施面積約23 000平方米。此外,沙中線會展站上蓋將興建會議中心,為巿場額外提供15 000平方米的會議設施的面積。

  當灣仔運動場的重置問題獲得圓滿解決後,有關用地亦可預留作進一步的會展發展。

  政府會繼續增加不同類型的用地供應,預計政府在明年開始陸續推出位於啓德發展區、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總站上蓋及中環新海濱等多幅商業用地。連同其他用地,合共可提供約110萬平方米樓面面積。此外,屯門第49區已規劃一幅約3.2公頃的物流用地。

  林鄭月娥表示,香港會把握國家「一帶一路」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發展機遇。她說,政府期與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在年底前簽署香港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全面協議。

  她又表示,政府將加強「一帶一路」辦公室的人手,而由政府和香港貿易發展局過去兩年合辦的「一帶一路高峰論壇」,將於每年舉辦。

  行政長官說,大灣區建設「為香港推動產業多元化創造有利條件,特別是在拓展創新及科技發展方面。」她說會爭取「為港人在大灣區學習、就業、創業、營商、生活以至養老提供更多便利」,建設「港人的優質生活圈」。

  林鄭月娥強調香港產業要多元發展,並指出創新及科技和創意產業已具備發展的條件。她特別指出,「香港絕對具備條件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為推動創科發展,她將「親自領導一個高層次、跨部門的『創新及科技督導委員會』。」

  政府已定下目標,在本屆政府五年任期結束前把本地研發總開支相對本地生產總值的比率,倍升至每年約450億元,即由0.73%增加至1.5%。此外:
*政府已為大學研究資金預留不少於100億元;
*創新及科技局會啓動5億元的「科技專才培育計劃」;以及
*教育局會透過向研究基金注資30億元,為修讀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資助的研究院研究課程的本地學生提供助學金。

  林鄭月娥說,政府已推出措施加強科學、科技、工程和數學教育(STEM),包括為所有中、小學的學校領導層和中層管理人員提供培訓課程。

  政府會投放7億元,推展智慧城市的基礎建設,包括提供「數碼個人身分」,讓市民能以單一的數碼身分和認證進行政府和商業的網上交易。林鄭月娥又表示,要成為智慧城市,「寬頻服務須盡量全民覆蓋。」她建議透過資助形式,提供經濟誘因鼓勵電訊商擴展光纖網絡至位於偏遠地區的鄉村。

  林鄭月娥說香港的創意工業是「一股能帶動經濟、增值和使香港成為更富吸引力的國際城市的多元產業。」她說政府將向創意智優計劃注資10億元,「以加強我們對設計業及創意產業發展的支持,特別是培育年輕一代的人才。」

  林鄭月娥說,政府的首要任務是培育本地人才。她承諾透過加大培訓資源和政策措施,提升在航空、海運、鐵路、金融、建造和城巿管理等多方面的培訓力量。她說,將成立由政務司司長出任主席的人力資源規劃委員會,加強人才培訓,吸引更多外地人才來港。

  在金融方面,行政長官說政府計劃發行綠色債券,以期推動內地、「一帶一路」沿線、以至國際投資者透過香港的資本市場為綠色項目進行融資。

  她說政府會推動本地機構設立符合國際標準的綠色債券認證計劃。



2017年10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3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