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駐港海外及內地公司數字持續上升創造更多就業機會
***********************
  根據投資推廣署及政府統計處今日(十月十一日)發表的「二○一七年代表香港境外母公司的駐港公司按年統計調查」結果顯示,母公司在海外及中國內地的駐港公司數目由去年7 986間增加至今年8 225間。
   
  今年的統計調查結果顯示,該8 225間公司包括1 413間地區總部、2 339間地區辦事處及4 473間當地辦事處。
   
  這些海外及內地公司的總就業人數創新高,達四十四萬三千人,較二○一六年的四十三萬五千人增加約百分之二。
   
  按母公司所在的國家/地區分析,日本居榜首,共有1 378間公司,之後分別為美國(1 313間)、中國內地(1 264間)、英國(675間)及新加坡(408間)。
   
  按行業分類而言,進出口貿易、批發及零售業居首位,共有3 810間公司,其次是金融及銀行業,共有1 621間,第三位為專業、商用及教育服務業,共有1 200間。
   
  投資推廣署署長傅仲森表示:「最新的統計調查結果顯示,在香港設立業務的海外及內地公司數字持續上升,反映投資者對香港營商環境充滿信心。投資推廣署會繼續致力向世界各地的投資者推廣香港獨特的營商優勢,包括我們在區內的優越地理位置,『一帶一路』倡議及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所帶來的新機遇。我相信此等優勢將有助香港發展經濟,吸引公司來港開業,尋找商機。」
   
統計調查所用的定義
---------
  
地區總部:是指代表香港境外母公司對區內(即香港及另一個或多個地方)各辦事處及/或運作擁有管理權的一家辦事處。

地區辦事處:是指代表香港境外母公司負責協調區內(即香港及另一個或多個地方)各辦事處及/或運作的一家辦事處。

當地辦事處:是指代表香港境外母公司只負責香港(但不負責任何其他地方)業務的一家辦事處。
   
統計調查方法
------

  二○一七年統計調查所搜集的資料,是以二○一七年六月一日為統計日期。由於缺乏一個載有這項統計調查所涵蓋的公司的完整抽樣框,每年度統計調查所點算的地區總部、地區辦事處及當地辦事處數目只代表進行統計調查時的最佳點算。加上這項統計調查屬自願性質,不同年份之間的地區總部、地區辦事處及當地辦事處數目的變動可能會受抽樣框的持續改善以及回應率所影響。儘管如此,自二○○三年起,每年度統計調查的回應率均在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高水平,故回應率所造成的影響不大。此外,這些公司在不同年份之間的總就業人數的變動亦可能受有不同就業人數的公司的回應情況所影響,因應上述種種局限,在闡釋相關變動情況時需特別小心。
   
  詳細的統計調查結果,將刊載於政府統計處出版的《二○一七年代表香港境外母公司的駐港公司按年統計調查報告》,本刊物於十月底開始可在政府統計處網站免費下載(網址: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360.jsp?productCode=B1110004)。
   
關於投資推廣署
   
  投資推廣署於二○○○年成立,是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屬下部門,專責為香港促進外來直接投資。該署致力協助海外及內地企業在香港開業或擴展業務,就個別行業及企業所需,提供免費實用資訊及專業支援,幫助海外及內地企業充分利用本港的營商優勢,在香港發展業務。如欲查詢更多資料,歡迎瀏覽該署網站 www.investhk.gov.hk
 
2017年10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