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向立法會發表《行政長官2017年施政報告》發言全文(三)
********************************
32.    要維持和鞏固香港會展業在國際間的地位,提供新增場地已經是刻不容緩,否則一些國際間重要或新興的大型會議及展覽都只能望門興嘆,香港錯失機會。本屆政府有決心處理這個積壓多年的問題。經詳細研究後,我們認為首選是在灣仔現有的香港會議展覽中心(會展中心)附近,增建具國際水平的會展場地。新建場地必須能與會展中心連通和結合,以發揮最大效用。因此,我們決定先放棄早前政府公布的灣仔運動場選址,將灣仔北會展中心毗鄰的三座政府大樓拆卸重建,並將新址與現址改建連結成為可互相通達和連成一體的會展新翼。初步估計,新增的相連會展設施面積約23 000平方米。設施上層可建酒店,作為會展相關設施,亦可建甲級辦公大樓,增補市場不足。

33.    建議的會展新翼不足以應付欠缺的場地,我們會繼續進行在沙中線會展站上蓋興建會議中心的計劃,為市場額外提供15 000平方米的會議設施的面積。更長遠的計劃是當灣仔運動場的重置問題獲得圓滿解決後,有關用地可預留作進一步的會展發展,鞏固及提升灣仔北作為亞洲會展業樞紐的地位。我們亦會繼續探討擴建其他現有會展設施的可能性。

34.    隨着人口高齡化,公營醫院服務將面臨極大挑戰,即使政府為興建醫院基建和醫院管理局投入額外資源,也難以充分應付,更何況「預防勝於治療」,而家居社區照顧更符合長者安享晚年的願望。政府早於1990年透過由楊紫芝教授領導的檢討委員會已建議本港應大力發展基層醫療,而我正正是這個委員會的秘書,負責撰寫報告。經歷了27年,雖然預防疾病、健康教育和家庭醫學有一定的發展,但我們的公營醫療服務和公共資源的投放仍以醫院為主導。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本身多年來是倡導基層醫療的專家,我會全力支持她為發展基層醫療服務的規劃和落實制定藍圖,並率先在葵青區試行設立嶄新運作模式的地區康健中心。

35.    強積金「對沖」是另一個長期困擾勞工的議題。現時每年有超過30億元的僱主強積金供款累算權益被用作「對沖」遣散費或長期服務金,令僱員在退休時的強積金總額減少。本屆政府對取消「對沖」安排的立場是明確的,亦願意加大財政承擔,以減低取消「對沖」安排對企業尤其是中小微企的影響。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會繼續與商界和勞工界商討,期望在未來數月可提出一個能同時顧及勞資雙方利益的方案。

36.    我在理財新哲學下提出政府把資源用得其所,用得及時,可以大大減低因延後處理問題而帶來的額外財政負擔,並做到「急民所急」的效果。我在《施政報告》中承諾把兩類服務輪候時間減至零:一類是為有特殊需要的幼兒,例如患自閉症、過度活躍症、或有語言及讀寫困難的幼兒,提供學前康復服務;而另一類是為需要照顧的長者,包括離院病人,提供適切的家居及社區照顧服務。在未來一年,我們將分別把幼兒學前康復服務名額由目前的3 000個增加到7 000個和「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券」由本年初的3 000張增加到6 000張。為達致「零輪候」時間這目標,政府願意投放更多資源。

37.    樓宇老化和失修是另一個長期困擾市民的課題。現時全港有超過5 000幢住宅及商住樓宇樓齡超過50年,若不及時檢驗和維修,將危及住客以至途人的安全。為進一步保障公眾安全和協助有需要的業主,政府會斥資30億元推行「樓宇更新大行動2.0」,並額外動用20億元資助舊樓履行《消防安全(建築物)條例》下提升消防安全的要求。發展局和保安局會聯手推行這兩項計劃,並透過市區重建局正籌備的一站式「樓宇復修平台」,為業主提供全方位的支援。

38.    要成為受市民愛戴的政府,我們要做到「以人為本」、無微不至。為此,《施政報告》提出了不少這方面的措施,包括:

  (1) 由下學年起為公營學校提供經常「空調設備津貼」,為老師和學生在炎熱天氣下提供一個較為舒適的教學環境;

  (2) 為患有不常見疾病的人士提供更多援助,包括按個別情況為有特殊臨床需要的病人就特定藥物治療提供資助,以及資助合適病人參與個別藥廠的恩恤用藥計劃;

  (3) 大幅改善「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計劃,經改善後一個有兩名合資格兒童的四人住戶,如果月入19,000元或以下,而該住戶的總工作時數達每月192小時,可獲得的津貼將由目前的每月2,600元,增加百分之二十三至3,200元;

  (4) 成立「特殊需要信託」,讓有需要的家長可安心自己離世後,其智障或有其他殘疾的子女可透過他們遺下的財產得到適切的照顧;

  (5) 建議將法定侍產假日數由三天增至五天,並開展延長10星期的法定產假的研究及工作;

  (6) 把殘疾學生在政府部門實習的計劃名額由每年50個倍增至100個,提升他們的就業競爭力;

  (7) 全面檢視各公務員職系的中文語文能力入職要求,為少數族裔人士提供更多加入政府工作的機會;

  (8) 重新興建新的公眾街市,為市民購買新鮮糧食提供更多選擇,並改善現有公眾街市的設施和管理,包括加快安裝冷氣;

  (9) 參考荔枝窩的鄉郊保育工作經驗,環境局將成立「鄉郊保育辦公室」,統籌保育偏遠鄉郊計劃,既保護鄉郊自然生態和人文資源,也促進生態旅遊;以及

  (10) 由政府牽頭,並透過資助形式,鼓勵電訊商把光纖網絡擴展至位於偏遠地區的鄉村,估計約380條未有高速寬頻服務覆蓋的鄉村、接近17萬名村民可以受惠。

39.    我在競選期間承諾與青年同行,《施政報告》提出做好與青年「三業三政」相關的工作,即關注青年的學業、事業及置業,並鼓勵青年議政、論政及參政。教育是培育人才的關鍵,而政府在教育的開支是對未來發展最有意義的投資。我在競選期間提出即時增加每年50億元的教育經常開支,得到社會廣泛的認同。其中36億元資助的各項優質教育措施已在本學年陸續展開,至於餘下的14億元如何有效運用,政府會就相關範疇進行檢討,並繼續與教育界商討。如有需要,政府亦會提供更多資源。須進行深入研究的八個教育範疇涵蓋教師專業發展、課程安排、評核制度、職業專才教育、自資專上教育、校本管理、家長教育和教資會在研究和學生宿舍的資助。教育局會在今年內陸續就個別範疇成立專責小組開展這方面的工作。我們會秉持「專業領航」、「直接聆聽」的宗旨,邀請教育專家,包括了解前線教學人員及學生學習情況的專業人士參與各個專責小組的工作。

40.    在鼓勵青年議政、論政方面,我們將委任多一些青年人加入各政府委員會,目標是在本屆政府內提升青年成員的整體比率至百分之十五,並率先讓青年人透過「委員自薦試行計劃」自薦成為涵蓋青年發展、創科、環境等政策的委員會成員。我們亦即將展開招聘20至30名有志從事政策研究與項目協調工作的青年人,以非公務員合約形式加入我建議成立的「政策創新與統籌辦事處」,以吸收公共施政經驗,並把青年人的聲音帶進政府高層。

41.    各位議員、各位市民,我的願景是讓所有生活在香港的人都抱有希望、感到幸福,有信心香港這個家是一個富公義、有法治、享文明、安全、富足、仁愛和有良好管治、具發展潛力的國際都會。要實現這個願景,我們需要社會團結一致、和諧共融、關愛互助。這個今日看似難以實現的夢想,其實離我們不是很遠,也是香港過去大半個世紀成功之道。香港的固有優勢並沒有消失,香港人依然優秀,香港精神亦無減退,正如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20周年的主題曲《香港‧我家》這段歌詞說:

  「用努力建起舉世奇葩
  更相信自我有身價
  因此知道珍惜我的香港
  因此懂去欣賞我的香港」。

只要我們能夠凝聚共識,善用自身長處,定可熱切期待,更好將來!

42.    就讓我們一起同行、擁抱希望、分享快樂!
 
 
2017年10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47分
即日新聞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