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局長談幼稚園雜費及教育資源(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今日(十月十日)出席「與青年人同行・一帶一路交流計劃」開展儀式後與傳媒談話的內容:

記者:局長,有報道指一些幼稚園的雜費非常高,有些高達七千多元,局方認為是否有需要收這麼高的費用?有甚麼監管?

教育局局長:昨日上載的幼稚園概覽(幼稚園及幼稚園暨幼兒中心概覽2017/18學年)當中,已臚列一些有關香港幼稚園的不同資訊,包括收費、辦學模式等,目的是希望可以提供多些資訊,讓家長在為子女選擇幼稚園時能夠得到所有資訊,亦提高了選擇的透明度。如果我們看看昨日公布的資訊,參加免費優質幼稚園教育計劃的幼稚園中,其實四成至六成左右,在個別項目中,都沒有做代購服務或物品。而我們再看他們(有代購服務的幼稚園)普遍的收費,以教科書來說,(每年)平均收費約為八百多元,練習簿約四百多元,茶點約一千多元。這些和過往或去年比較,其實升幅並不是太大。所以如果我們全面來看,會發覺大部分的收費其實與以往相若。

記者:局長,想問有關《施政報告》的問題,其實教育新資源中的十四億元應該不會提及,是否主要提一百八十億元額外盈餘的運用?是否大部分都是教育資源?

教育局局長:大家看到今日政府發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五屆政府就任首100天工作進展》),提及新政府在過去一百日的很多工作。大家會看到教育方面的工作其實做了很多,因為行政長官在選舉時表示她的首要工作是教育,所以大家看到她就任後已推出一系列措施,包括教育新資源的三十六億元。至於明日《施政報告》的內容,留待大家明日等她在立法會宣布。

記者:主要會否關於一些常額教席、同工同酬等方面的需求均很大,會否有一些方向看到?

教育局局長:我想始終有一些教育問題,我們在未來數年盡心盡力處理,至於有關明日《施政報告》的事宜,大家還是要留待明日在立法會聽。



2017年10月10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7時5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