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十月十日)結束澳洲訪問行程後在香港國際機場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剛下機,知悉到行政長官今早在行政會議前會見記者,談及關於《2017年醫生註冊(修訂)條例草案》目前的情況和一些進度。《2017年醫生註冊(修訂)條例草案》是在二○一六年經過三方平台的討論和社會不同持份者給予我們的意見集合而成。當然我們在整個過程中繼續與不同持份者溝通,當中亦吸納了不少意見。到最近在審議期間,亦收到不同持份者的意見,所以現在我們有一個建議,而這建議大致上得到不同持份者的共識。

  一方面我們會增加四名業外委員。在醫生組成的部分,部分醫生團體希望可維持選舉和委任的比例在50%:50%。所以,我們現在的建議把原本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的委任代表和衞生署的委任代表議席拿出來,交給香港醫學專科學院(醫專)處理。一方面醫專原有的兩個委任議席會保留,另外兩個新議席,醫專會以自己方法由提名和選舉產生。我希望這樣能加強醫專代表在香港醫務委員會(醫委會)內發揮專科醫生的功能和角色,以及加強專業水平。

  新修訂的條例還有兩部分,一是(海外醫生的)有限度註冊時限由一年改為三年;另外,很重要的一部分是改善投訴和研訊機制,我們大量加入了不同持份者的參與,希望可以加快研訊速度,以盡快處理積壓個案。

記者:(有關醫管局和衞生署的議席)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過去醫委會有醫管局和衞生署的代表,我們會去信醫管局和衞生署,請他們派出代表。如果不同持份者有建議和聲音,我相信醫管局和衞生署都會作詳細考慮。

記者:你們有沒有信心今次建議可以在立法會通過,不會再有「拉布」情況出現?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上一次「拉布」令條例草案未能通過後,我們其實也加強了溝通,除了三方平台的商討外,我們也有與不同的持份者作多次溝通。至於今次的建議,也是初步與不同持份者溝通後,大致達成共識,所以在審視這法例時,我相信立法會議員和持份者會繼續給予意見,我們亦會細心聆聽,希望令修例工作盡快向前。

記者:有議員說醫專兩名選舉的席位應由醫生一人一票選出,更有民主成分,你會不會接納他的意見?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今次將衞生署和醫管局的委任議席交給醫專,主要是希望醫專能夠在醫委會內發揮專科醫生的角色和功能,亦希望發揮加強專業水平的作用。在這大前提下,我們相信醫專有其選舉方法。當然,這個選舉一定要公平、公開和公正,我亦理解到醫專會諮詢會員,討論這件事。

記者:今次達成共識的關鍵是甚麼?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想今次經過大家長時間和多方面商討,一方面,我們希望達到和沒有違背立法原意;第二方面,政府也釋出善意,交出衞生署和醫管局的委任醫生代表議席予醫專提名和選舉,在公平和公正的情況下產生,我想不同持份者也大致上可以達成共識。在接下來的修例程序,我們希望大家可以向前看,並盡快通過條例。條例的另外兩部分都是很重要的,尤其是改善研訊機制和速度方面,其實是廣大市民的訴求,希望盡快通過。

記者:甚麼時候提交立法會?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目前是在審議階段,要視乎進度,如果審議完畢,便會排上立法會議程。

記者:有關葵盛東邨的倫常命案,據悉肇事男子有向精神科專科診所求診,你對這案件有何回應?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非常關注這件事,醫管局一直都盡最大努力跟進精神病病人和康復者的情況。我們在今年四月公布精神健康檢討委員會報告,報告內有不同建議去改善目前的精神健康服務,例如認知障礙症和青少年精神健康服務,亦希望可以增加精神科護士數目,改善目前跟進個案情況,也促進香港整體對精神健康和精神病的認識,我們會逐步落實這些建議。
 
2017年10月10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6時3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