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今晚(十月八日)從巴布亞新幾內亞返抵香港,在香港國際機場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有團體說一地兩檢諮詢不足,又說你預告一地兩檢方案的發言稿,這個行為已是不再聽市民的意見,你對這說法有甚麼看法?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我有留意到新聞報道。政府的建議在立法會文件已說得很清楚,有很多方案,但每個方案為甚麼我們不採納呢?譬如車上檢,因為過了香港和深圳的界線後,只有數分鐘(車程),基本上,車上檢不可能做得到。至於在福田做一地兩檢,其實我們要明白,(進行)一地兩檢的車站,對該城市的經濟、交通,甚至就業都有很大幫助,如果那是個好的安排,為甚麼不在香港做呢?我希望大家都能夠自我作出判斷。至於所有方案背後的理據,我們交予立法會的文件已清楚解釋。我們並非不解釋為甚麼哪個方案好,哪個方案不好,而是我們在立法會的文件已清楚介紹。在過去數月,袁(國強)司長、李(家超)局長和我都在很多場合向市民和不同團體詳細講解政府的方案。我們收集到的聲音,普遍都是贊成的。

記者:陳智思出席節目時表示,社會上的支持聲音多,不需要安排公聽會......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在過去數月收到很多團體的民調,整體的數字,我們看到都是支持香港政府提出的方案。

記者:......諮詢是否足夠?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我們的理解是整體(來說)香港市民是接受的。過去兩天的石崗車廠開放日,很多市民前去參觀,也有表達意見。我們覺得,整體來說,經過過去數月的討論,非常足夠,而且我們要明白,廣深港高鐵整個項目不是今年才開始,前前後後已討論多年,亦在立法會作過詳細辯論,我相信市民的意見我們清楚聽到。
 
2017年10月8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21時3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