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基層醫療、不常見疾病和流感疫苗(只有中文)
********************************
  以下是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徐德義醫生今日(十月八日)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施政報告》快將推出,有消息指基層醫療方面會設立委員會,是否會在《施政報告》提出?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整個基層醫療的重點,行政長官在政綱裏提到會跟進,所以如何開始,我們也要審慎考慮,是否需要一個比較完整的架構來構思和策劃,這方面我們會慢慢再落實。

記者:會不會有些新措施,例如加建護士診所或增加病床等措施?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會考慮很多可能性。當然除了醫生提供服務外,其他例如護士、復康人員、專職醫療人員、藥劑師是否可以協助,我們會納入研究和構思中。

記者:促成今次可能成立一個專責委員會的決定,是何原因,可不可以解釋一下?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關於基層醫療方面,多年來在政府架構內已有不同的(服務)點和設施,如果我們要在這個時候重點發展基層醫療,當然要把以前的架構或服務再做一些好的檢視。希望在聯絡、系統都可以幫助市民獲得好一些基層醫療服務,無論是剛才談及的疾病預防、健康教育、疾病管理,以及如何可以減少太依賴病房和急症室服務等。

記者:醫療券方面,有沒有可能在《施政報告》中提出增加金額?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醫療券這個計劃已經推行幾年,其實多年來我們都反覆檢討內容,例如金額增加了,累積金額上限亦增加,可以使用的服務提供者的幅度也擴闊了,其實我們也是繼續不停檢視,去改善這個計劃。

記者:有沒有可能增加?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其實我們以前有檢討,將來也會繼續檢討。

記者:罕見病方面,近來都有一些爭議,希望設立定義,會不會在《施政報告》提出關注罕見病病人?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知道很多市民都提出對不常見疾病的關注,其實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多年來處理不同疾病都會按臨床需要、藥物發展、科研報告和該些藥物是否真的能幫助特別的病,我們會透過既定機制(將藥物)引進藥物名單。當然有些新藥剛在引入市場時很昂貴,我們目前會透過例如關愛基金或撒瑪利亞基金,特別幫助經濟上有需要的人。有些個案因為藥物尚未引入香港,我們會透過不同途徑聯絡海外藥廠,(看看)是否可以引進來香港。
 
記者:剛才論壇上提到有些診症室已「劏」得不能再「劏」,你提議興建基層醫療診所,其實可不可以講解一下是新的(措施)還是舊的?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想大家可能聽得不太清楚。我的意思是以醫管局為例,(醫院聯網的)周年計劃裏都有談關於增加基層醫療名額,即是門診名額,門診名額提供的地方就是門診診所。以往診症室的設計、數目在建造時已經固定了,我們要透過裝修計劃去增加診症室的數目,太擠迫時已加到不能再加,會因應市民或區域的要求,增加提供門診服務的地方,其實是舊有制度,不過數量要增加,以回應市民的需求。

記者:流感疫苗方面,政府明年會不會補買多一劑(「新加坡型」疫苗),呼籲市民補打?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有關流感方面,現時進入冬季,我們非常關注這件事,因為如果流感病人太多,首先病人自己辛苦,另外亦影響醫療制度的應付量。在流感來臨時,提議市民首先要注意個人衞生,包括出入公眾場所時要戴口罩、洗手,和特別保護長者,因為他們比較體弱。衞生署亦鼓勵所有六個月以上的市民都應該接種流感疫苗。我們都知道大家關注疫苗是否有效,其實疫苗是有效的,可以注射,希望大家不要錯失這個機會,越早接種疫苗能越早預防流感。

記者:政府會不會補購「新加坡型」的流感疫苗?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會按流感的演變決定。正如專家的分析,其實流感疫苗有三、四種成分,(「香港型」疫苗)可能只是對甲型流感(H3)病毒不是這麼有效,但對其他(類型)也一樣很有效,就算對H3的效果低一點,不是等於無效,只是效果低一點,所以接種疫苗一定比不接種好。
 
2017年10月8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4時5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