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澳洲之行、捐血和日本腦炎(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十月七日)前往澳洲出席世界衞生組織西太平洋地區委員會年會前在香港國際機場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今日我將會前往澳洲布理斯班,應世界衞生組織(世衞)的邀請,參加世衞西太平洋地區委員會年會,亦會討論西太平洋區國家的公共衞生問題,而香港亦會匯報在這範疇方面的成果和工作進度。

記者:有病人因為輸血而感染日本腦炎,想問一問局方有沒有甚麼措施避免同類事件再發生?紅十字會有甚麼措施?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目前紅十字會對捐血者的篩查工作有他們的程序,以確保輸血人士獲得的血液是安全的。一方面,捐血人士必須是自願的。第二方面,捐血人士在捐血站,會做一個詳盡的健康查詢,詢問他們的健康狀況,有沒有曾經接受疫苗注射和旅遊歷史。紅十字會詳細查詢,如發現有問題,當然會採取進一步的跟進工作。第三,除此之外,每一位捐血人士回家後,如果在四星期內有任何不適,紅十字會希望他們會向該會報告,然後作跟進。之前那宗透過輸血感染日本腦炎的個案是世界上第一次,紅十字亦翻查世界各地的篩查做法,香港也是差不多。

記者:整體的蚊患情況是怎樣?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香港日本腦炎的個案一直以來都是單位數字,尤其是這幾年。其實衞生防護中心一直密切監察情況,最重要的是滅蚊工作做得好,例如食物及衞生局有工作會議,統籌跨部門的滅蚊工作。另一方面,如果好像今次出現感染個案,衞生防護中心同事也會立刻到患者住所附近進行調查和派發滅蚊單張。另外,食物環境衞生署同事亦會在該處進行滅蚊工作,所以我們會適時跟進。
 
2017年10月7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22時4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