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十月七日)上午出席一項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首先多謝大家,這麼曬都等了這麼久,我想先說幾句。今日是現屆政府運作第九十九日,明日就是我們所謂的第一百日。在過去這九十九日,我們政府的問責團隊和公務員同事,都是全方位、傾力、致力地去履行我們這屆政府的施政理念,特別是行政長官在競選時候的綱領中的承諾,希望能夠在《施政報告》中盡量具體化那些方案,落實她的承諾。

  所以,我們期望下星期三發表的《施政報告》會是一份很充實的文件,是會勾畫了香港未來的發展藍圖,有願景,亦都希望為香港帶來希望、動力和歡欣,特別是年輕人,我希望為年輕人帶來希望,這是我們的目標。
  
  我們亦都希望透過《施政報告》推動香港經濟向前發展,有新的經濟增長點,同時亦都可以改善民生,不論是扶貧、紓困、助弱和房屋等各個領域,甚至民生所有有關事項,我們都希望能夠觸及到。所以這份《施政報告》是重要的施政藍圖,可反映出這屆政府是積極、務實之餘,亦都希望多點和巿民溝通、互動、協作和創新。在過程中,我們會繼續聆聽、關心社會和作出具體的回應。

記者︰司長,想問怎樣看最近有部分市民在足球比賽上再次噓國歌?是否同意有些說法指在本地立法後,這些行為要先記錄,立法之後再追究?

政務司司長︰首先這些行為大家都看到,是絕對不能夠接受的。國歌也好、國旗也好,都是國家的一個象徵,是一個莊嚴的象徵,我們是一定要尊重的,這點大家是沒有異議的,所以我希望大家不要再有這些行為了,因為如果在下星期對馬來西亞的那一場賽事中再發生的話,香港可能從此在國際賽要閉門作賽,對香港所有的球迷都不是好事,亦對香港的形象有很大損害,所以我希望一些朋友要在這方面好好反思。

  同時,《國歌法》是全國性法律,這大家都清楚,而這全國性法律亦都可以根據香港《基本法》的第十八條列入附件三內,即是跟《國旗法》一樣,我們亦會根據香港的憲制和法律制度,在適合的時候在香港本地立法。

記者︰暫時看到本地立法有沒有迫切性和時間表?

政務司司長︰我們始終都是要處理這個問題,所以我覺得這都是我們議事日程不能迴避的問題,但當然一定要律政司的同事提供很多法律意見,以及在過程中,最後都要立法會通過。所以過程中,有些諮詢的工作要做,有些草擬的工夫要做,都需要少少時間。

記者:會否像饒戈平所說,先記錄這些行為,然後在立法後再追究呢?是否同意他的說法?

政務司司長:這些法律觀點一定要留待我們的法律專家──律政司方面,他們在草擬過程中如何做。但我希望再次呼籲我們的朋友,如果出席這些球賽也好,又或是公眾場合,都一定要尊重我們的國歌,尊重我們的國旗,這是國家嚴肅的一個象徵、一個標誌,我們一定要尊重。

記者:司長,西九(文化區)管理局昨日說他們會在故宮(文化博物)館外建設兩個碼頭,另外亦有董事局成員提議往後會在碼頭設有一些水上的士的服務,司長有否聽過這些說法?

政務司司長:我在十月一日起已經不再是西九文化區管理局的主席。但當然,我作為政務司司長是關心的。所以西九在全面規劃的過程中一定會很小心去規劃,成本控制方面亦會很小心,但最重要的是要聽取市民的意見等等,這些在適當時他們會向大家交代。

記者:昨日Hong Kong Express提交了一份詳細報告給民航處,想問現在看了沒有?以及會否往後有甚麼懲罰?會否停飛?

政務司司長:民航處和空運牌照局已經收到報告書,他們會很仔細分析和考慮,從而決定下一步應該怎樣做。

記者:美國國會提到香港「一國兩制」前途不明,其實政府有否反思過為何會給國際社會一個這樣的印象,怎樣可以挽回國際對香港的信心?

政務司司長:首先,很多國際人士在最近一連串事件中都對香港有很嚴重的誤解,所以不論行政長官也好,我們在每一個地方的經貿辦事處同事也好,都很努力把握每一個機會將事實弄清楚,讓他們了解香港發生甚麼事,這個是很重要的。對於香港的了解,我們一定會不遺餘力,加強我們的介紹、推介,實際上香港目前的情況是怎樣,讓他們有充分的掌握。

  大家都看到回歸二十年來,特區政府是嚴格按照《基本法》去實踐「一國兩制」、成功落實「一國兩制」,亦都落實「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理念,全部大家看到,是有目共睹的。我們較早前亦都發出了聲明,在這方面回應美國部分國會議員的看法,我相信這是部分議員的看法,所以我們一定要每一個機會都不能夠放過,把香港的實況向全世界推介,讓他們知道我們香港是向前發展的一個社會、是一個開放的社會,法治是堅穩的。法治是香港的核心價值,我們一定會捍衞我們的核心價值,香港是一個自由的經濟體。多謝大家。
 
2017年10月7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2時34分
即日新聞  

網上廣播

政務司司長會見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