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出席協青慈善行2017起步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十月七日)出席協青社舉辦的協青慈善行2017起步禮致辭全文:

區璟智會長(協青社執行委員會會長)、黃紹基主席(協青社籌募委員會主席)、各位嘉賓、各位政府部門的同事、各位熱心善長、各位大朋友、小朋友:

  我很高興再次主持協青社慈善行的啟動禮。繼去年的慈善行,今年是我第二次參與,很僥倖有機會被邀請到來。事實上這是緣份,因為有時候星期六上午可能有幾個約會重疊而未能出席。還有最大的意義,今日你們揀選日子很好,除了風和日麗外,你們知否今日是甚麼日子?今日是新一屆特區政府「出世」的第九十九日,明日就是「百日宴」。雖然我們無擺酒,但我們希望用努力回饋社會。九十九日象徵甚麼?象徵「長長久久」,亦可說是你們對協青社是的支持是長久的、永遠的,並不是曇花一現。政府與你們同行,大家都是一起的,是持久和永恆的,你們支持我們的青少年,都是一個持久、持續的工作,亦希望他們能夠有一個新的開始。

  今次這個慈善行很有意思,我來到與(區)璟智和Kent(黃紹基)閒談,他們說有一千二百人參加,比較去年多,去年有大概一千人。璟智向我說,今年籌款比去年好,所以我要多謝所有出錢、出力、出心、出席、出汗的善長。今日你們同時是出汗,這些汗水是愛心的汗水,所以今日是很意義,加上做運動對身體有益,大家一起強身健體,其實是一舉幾得。

  首先,我要多謝璟智、Kent、Lawrence和已退休的Ben、Father Newbery、 Leonie等等。我已認識協青社一段日子,一九九一到現在,事實上我很欣賞協青社,因為它有幾個特點大家要知道,第一,它是一間全世界,我夠膽說是全世界,是全年無休、中門大開的青年中心,不論是年初一到除夕,任何時間這間中心是「門常開」,讓我們有需要的青年人進去尋求援助也好、尋求安靜也好、心靈寄託也好,或者支援也好,永遠沒有一個青年被拒諸門外,實在是來者不拒,做到二十四小時全日開放是不容易,這是第一點。

  第二,就是他們手法新穎,所以你們給予這個機構的一分一毫是值得的,因為他們並不是用傳統的方法去做外展工作,他們是用創新、創意,以及最重要的是配合我們青少年的志趣和潮流,這樣才能夠真真正正可以做到所謂「撈到小朋友」。我亦曾親自參與他們夜青的工作,凌晨三時,我們在天水圍食宵夜,其實差不多已經是早餐!我們一起去食漢堡包,與青少年二時多在街頭流連,坐下來逐一逐一做外展工作,是很細緻的生命影響生命的工作。大家都知道協青社有Hip Hop,亦有Rock and Roll,當然亦有泰拳,還有滑板,亦有教練,以及很多外展之外的領袖訓練課程,讓他們將來可以在各方面發展,青少年的夢想能夠成真。上一次我見到的那位青年人,他希望到澳洲考教練牌照,拿到牌照後就會是全港第一個有滑板牌照的教練,這些是很難得的事情,全部都是協青社一手締造出來。

  但協青社不可以單單依靠自己一個的力量,一定要有充足的資源,所以大家的捐款對協青社是相當重要。政府方面,除了我們在政策方面盡量配合,協青社有些宿舍,如果有需要擴建的話,政府都會盡量協助。在資源方面,我們今年透過攜手扶弱基金亦撥出一千三百五十三萬元予二十六個項目,分開幾年來做。這些是我們政府的一些支援,但是一定要「民、商、官」的參與,所以今日有民間團體、有商界領袖,很多商界領袖都很有心,還有我們政府的同事,有我們大家一起的參與,希望把協青的工作做得更到位、支持更多的高危青年。我時常都說,每一個青年都是可造之才,只要給機會予他們,重新在一個新跑道起跑,一定可以振翅高飛。問題是這個機會你會否給予他們,這個機會你會否提供給他們。所以,今日大家其實是在創造歷史,這一屆政府的目標就是「同行」,我們亦不要忘記,青少年是我們未來的主人翁,是我們的希望,所以一定是每一個青年都不能少,所以協青社這種精神是可嘉的。

  最後,祝大家今日有一個愉快的慈善行,身心康泰,做慈善福有攸歸,亦可以幫助我們的下一代,幫助協青的工作更上一層樓。一再多謝所有有心支持這個計劃的朋友,支持這個機構的朋友,大家身體健康、家庭幸福、生活愉快。多謝。
 
2017年10月7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2時26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十月七日)出席協青社舉辦的協青慈善行2017起步禮,並在活動上致辭。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第二排右四)今日(十月七日)出席協青社舉辦的協青慈善行2017起步禮,並與協青社執行委員會會長區璟智(第二排左二)和其他嘉賓合照。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十月七日)出席協青社舉辦的協青慈善行2017起步禮。圖示張建宗(左七)與協青社執行委員會會長區璟智(左六)和其他嘉賓主持鳴槍儀式。

網上廣播

政務司司長出席協青慈善行2017起步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