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內容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今日(十月六日)出席聯校設計展覽開幕禮後,就貿易及旅遊事宜與傳媒談話的內容: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我先談一談今個星期日凌晨,我將會前往北非摩洛哥出席世界貿易組織(世貿)非正式部長級會議。大家知道香港是世貿其中一個創會成員,亦是一個獨立的成員。世貿的工作對香港拓展全球貿易方面,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平台,一向以來我們都十分重視。世貿在過去多年的工作中,確實都面對很多挑戰,尤其是近二十年,縱使在各個地方和國家的努力下,國際之間很多貿易壁壘亦未必能夠完全消除。
 
  香港作為一個自由貿易的地區,是一個推動者。我亦看到在過往幾年,例如多哈回合的貿易談判,過往二十年也可以說是停滯不前。近年,我們亦看到有些大型的貿易夥伴之間很多時亦會有貿易磨擦。因此,作為一個自由貿易的鼓吹者,香港希望可以在世貿發揮獨特的功能。
 
  世貿部長級會議將會於今年年底在阿根廷召開,我會出任其中一個副主席。下星期,我亦會到摩洛哥參與一個非正式的部長級會議。期間,我們會就着香港最關心的議題,例如貿易自由化、e-commerce(電子商貿)或投資方面等等重要和與香港息息相關的議題,作出推動。我亦會主持其中一個非正式的會議,期間我們會舉行雙邊會議,目的是為年底的第十一次世貿部長級會議作好準備。
 
記者:局長,想問今年的黃金周,看到遊客已回來,是否擔心香港快運的事件可能又會影響香港旅遊業的聲譽?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我們看到這星期的黃金周遊客來港的數字平穩且有輕微增長,大致上和去年差不多。我們現在着眼的地方不單是某一段時間,而是希望整年遊客來港的數字會較為平均,增長平穩有助香港繼續維持成為一個受歡迎、好客的旅遊城市。
 
  以首九個月來計算,整體旅客數字有所增加,除內地旅客外,我們一直致力吸引其他地方的旅客,尤其是長途旅客、高增值旅客、過夜旅客,數量多對我們旅遊業界是有幫助。但這除了靠業界自己的努力外,亦需要廣大市民幫手,我見到這段期間遊客增加,香港市民亦表現出「好客之道」。
 
  我亦看到近年遊客來港所關心或感興趣的地方真的和以往不同,很多新聞界的專訪中,一些遊客來港是為尋求開心或獨特的經驗,一個體驗,這和我們接着將會做的旅遊推廣工作相關,因為作為一個細小的城市,我們需要有多些不同的景點,這些景點可能是新舊交融,可能是購物之餘亦有其他方面的特色活動,我們會在《施政報告》發表後作出一個較為全面的安排,即是就着我們的旅遊業,我們會如何鋪排,當然亦有一點很重要,就是對旅遊業的監管,包括航空公司(透過旅行社售票的情況)。上星期,政府跨部門處理關於有航空公司退票的情況,希望將影響尤其是對旅遊業界的影響減至最低。這家航空公司引發的退票事件,我們暫時看不到對旅行社或旅行團有任何影響,我們當然會繼續密切留意事情發展。
 
記者:局長,有些美食車(先導計劃)營運者打算退出計劃,是否代表已推行了一段時間的政策未能真正幫助營運者?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美食車(先導計劃)由二月推行至今,仍是一個較為新的計劃,我們還在試驗階段。過往這段時間內,十多部美食車基本上是在摸索營運方式,政府與美食車營運者亦密切聯繫;雖然只是幾個月的試驗期,但我們亦作出很多優化或調整,務求令他們可以找到一個能夠營商亦受顧客歡迎的方式。有個別營運者可能基於生意夥伴的問題或其他原因,當然他會有自己的決定,但整體來說,我覺得這個試驗計劃有一個正面的開始,我們亦會繼續摸索,繼續優化這個計劃。
 
記者:航空公司亦有所監管,將來如果在短時間內通知取消航班,這是否交由……?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我認為這需要雙管齊下,航空公司的營運,在香港來說,是由民航處負責,法例上有很多規定,亦有一個專門的法定發牌機構處理。在商經局(商務及經濟發展局)來說,我們當然關心航空公司的運作,例如票務上的安排會否影響旅行團的進出或個別旅客旅遊的方便,這方面我們在知悉事件後,透過跨部門會議,以及與旅議會(香港旅遊業議會)的合作(處理)。我們看到事件對旅行團的影響有限,對於個別的旅客,旅議會有協助處理,所以不同部門各司其職。我們特別關心航空公司的票務安排會否影響旅遊業的整體運作,這方面我們會聯同有關部門繼續處理。多謝。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7年10月6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05分
即日新聞